Friday, May 21, 2010

转载:政教能否合一?

读着下面的文章,思想着政教合一的问题,我只能说,我们需要保持一种辩证关系,distancing co-operation & critical solidarity.


----------------------------------------------
教会人士说,为了造福社会,教会必须参与政治,因为马来西亚已经准备在基督徒占多数的选区迎接补选。

『宗教和政治是同一个铜板上的两面。在东方社会,你是无法把他们分开的。』天主教作家—K.J.约翰(K.J.John)如是断言。

这位曾经是公务员的网络媒体专栏作家说:『耶稣是第一位政治家。耶稣在特定的地点和时间介入,这早就是政治干预。』

『今天我们所需要的是公共神学,那就是能在公共场合互动,以传达善良、正义和真理,并能秉着这一切过日子的基督信仰。』约翰说。

他接着说,在马来西亚,人们现在已经意识到民间社会运动的角色和参与治理他们自己的社区的需要。包括教会,人民需要挺身而出并让他们的声音被听见。目前,教会领袖和州领导人都互有对话。

约翰是近日在槟城聚集教会领袖们和州政府领袖的一个活动中,众多教会人士中的其中一位。

也是马来西亚基督教协会会长的圣公会主教吴满兴(Ng Moon Hing)说,教会与政府之间的对话应是一个持续的工作以让彼此互相了解。

『这样的对话应该在任何时间都有,不仅仅是在选举的时候。』他是在近日槟州首长林冠英会见380位基督教会和团体的领袖与代表的会议外,发表此谈话。

Gateway City教会的爱德华.林牧师(Pastor Edward Lim)说,教会和州政府的共同目标包括消除贫困和为被边缘化的人民服务。

林牧师还建议各教会应团结一致,在没有任何附带条件下,分享神对世人的祝福和耶稣对世人的爱。

因5月16 日在东马砂拉越的一个国会议席补选,执政联盟和反对党联盟的竞选活动再次把基督教义和政治带到国民意识的前沿。(全文)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政教怎么分?怎么离?

讲多,都是掩耳盗铃!

就哪1.75million 的事,已经没有几个神学人胆敢公开谈论,因为牵涉到教会当权派.

如果没有牵涉到,神学人才跑出来大谈,公共神学,政教分离与否.

哈!

Perng Shyang Teng said...

无可否认,教会仍旧做得不够,许多教导与反思仍旧需要进行。

然而,教会是否不敢或不愿谈某些课题,如175万拨款的事?比较过去,至少我个人已经读过3-4篇公开讨论的文章(不加上自己的),也从友人得知,对岸有些教会也有进一步反省与讨论。

我想,教会的步伐虽然缓慢,但仍旧前进。

没有看见或听见,并不表示实质意义的没有,而看见问题的基督徒,更是责无旁贷的需要帮助教会做好反省的工作。

Distancing co-operation, critical solidarity, 我们要走的路还长!

thepplway求真 said...

政教合一是可行的,但是不是争取权利与统治权,而是提出信仰对当代政治的批判、分析、判断等等。

而且当更多人掌握新媒体后,别说政治事务众人皆知,更加的是,教会的立场与观念也可能因为网上交流被一览无遗。

随着这样的时代我们是被推在决策、教育还是不闻不问的态度?

有许多我们必须重新捡起来的,比如对人格的尊重,对人权的捍卫,对犯罪贪污舞弊的批判与表态。

如果我们没有把握在资讯(Info)时代里强调信仰的信息(Message),那么我们所信的是否是福音?

Anonymous said...

bishop hwa yung 出了通告,大家不可以再公开讨论这件事了!

PS 应该收到了电邮?

教会建制,是世界里最没有言论自由的建制。真意料不到!

Perng Shyang Teng said...

是吗?我还没有收到,可能小人物,不需要遵守吧!

thepplway求真 said...

在上帝面前,没有这样分大小的,只有认识与认知的衡量吧。

Anonymous said...

我们一直都是一台戏,但通常只演给自己看——因为我们害怕公演,其实绝大部分的拷贝已经被叶特务之流弄到牠那里分析与讨论了。所以无所谓不可以公开谈,重要的是隐晦的言说被蒙上黑夜背景的白天,就像基督公然上山说,世间有八德,而不是如帝国宣传的四德,而八德从始至终都是为他者而不是为自己或为帝国的。当时也有“一个罗马”的口号和中指,对不起,写错了。

Anonymous said...

来源:http://ongohing.wordpress.com/2010/05/17/we-dont-take-such-money/ (刊登于2010年5月17日)
原著:We Don’t Take Such Money

Writer: Goh Keat Peng

此文获得作者授权翻译
译者:何雪卿
注:受惠的四所卫理公会是:
En Tao Methodist Church, RM500,000
Tien Tao Methodist Church, RM500,000
Sing Ang Tong Methodist Church RM400,000
Hwai Ang Tong Methodist Church RM350,000

Perng Shyang Teng said...

Goh的这篇文章,我已经在之前刊登的贴文中连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