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4, 2010

十字架、十字架,永远是我的荣耀!

以下这篇短文写于复活节,并刊登在教会的周刊。


“我们却是传被钉十字架的基督,这对犹太人是绊脚石,对外邦人是愚拙;但对那蒙召的,无论是犹太人、希腊人,基督总是上帝的大能,上帝的智慧!因为上帝的愚拙总比人智慧;上帝的软弱总比人强壮。”(林前123-25

今年的主立圣餐日(Maundy Thursday)落在41日,一个让大家彼此开玩笑,恶作剧的愚人节!是的,上帝的确很“愚昧”,“愚昧”到一个地步,甚至将自己的儿子赐下,为罪人被羞辱,被钉死。如果没有今天(复活节),那么上帝的确是愚昧的,而这一天,上帝将死亡吞噬,把愚昧扭转,将历史改变!

德国神学家,莫尔特曼(J. Moltmann)说,“十字架是一切的判断”。耶稣道成肉身,体现了一种在否弃自身(selfness)中认同异类,并离开自身进入他者(otherness),这本身就是爱(agape)。在十字架上,当耶稣呼喊:“我的上帝、我的上帝,为什么离弃我?”(可1534、太2746),这是父与子的决裂,然而却开展了上帝与历史的联合。这是上帝的奥妙与超越的智慧。

主耶稣这受苦的十字架如何成为判断呢?它让人必须省视自我,检讨这个堕落的社会及非人化(dehumanized)所带来的痛苦。这痛苦存在于被压迫者里,也存在于压迫者里;在富足者里,也在贫乏者里;在快乐成功的人中,也在哀伤失败的人中间。十字架要求我们自我批判,也批判着我们的行为与思想。

今天,人类的历史走向哪里?我们又走向哪里呢?我们的国家与社会又如何呢?可悲的是,我们的光景似乎告诉我们,我们仍旧未从基督的十字架学到功课!

9 comments:

逍遥子 Odysseus said...

老师Paul Barker, 在stm 也是讲了一篇雷同的信息,将十字架的愚拙比较愚人节。哈!

听闻,当时许多学生被这信息震撼,可能是从来没有这么去思考,十字架的愚拙和软弱。可能是因为他们习惯了以先今流行的成功神学,来思考,,,

逍遥子 Odysseus said...

在十字架上,圣父的确和子决裂!但是,马可最后说,父叫子复活,把这决裂复合。然而,主耶稣上十字架,也因此和门徒们决裂,他们最终怎么了?门徒有上去加利利和耶稣复合吗?

马可没有交代,,,,

Perng Shyang Teng said...

逍遥子,看来,你要多帮助他们了!

Perng Shyang Teng said...

其实,若你读Moltmann谈及的十字架事件,你会看见其辩证神学的力度!决裂却连接!

Perng Shyang Teng said...

曾思瀚博士在我的FB相关链接中有以下的回应,cool!

"love it. think also about the political implication of the cross which I didn't put in my book. Only non-citizens were cricified to warn other non-citizens that if they behaved like Jesus, they too would end up there. Then, God vindicated Jesus by allowing him to rise from the dead to say that "all non-citizens" who behave like Jesus would now become a new kind of citizens. Isn't that kind of cool? The kingdom of God is overcoming the kingdom of Rome, through the cross."

逍遥子 Odysseus said...

哈哈,我是喜欢叙事手法做神学。莫特曼是用玄想,哲学性思考来做神学,我看JBL 的人都不会接受和刊登他的文章,,,哈!

逍遥子 Odysseus said...

曾思瀚是文学诠释的高手,而且写书之快,如同吃生菜,我佩服!

Unknown said...

閱讀此文很有莫氏一書的痕味.謝謝分享!

Perng Shyang Teng said...

Siek Leng, 这的确是被他所刺激引发的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