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7, 2010

祷告--返璞归真的信仰表达

昨天晚上(星期二),被要求在祷告会中给予一个短讲,以下是我分享的一些重点。

根据Webster字典所给予祷告的定义是“一种藉着思想或话语,庄重谦和地贴近神明的方式”。这个定义至少提出了三方面的重点:
1. 祷告是思想与话语的“行动”;
2. 祷告者的态度一般为庄重与谦和;
3. 祷告的对象是神明。

圣经记载了许许多多祷告,但却不直接教导人祷告。根据一些统计,长篇的祷告大约有50篇左右,而短篇的祷告或祷告观念则贯穿全本圣经。

在古代异教的环境中,异教的祷告通常都牵涉一些神秘技巧,或是一些深奥的宗教知识。然而,圣经对于祷告所给予的“图像”,其中最恒常出现的,乃是简单的交谈(conversation)。圣经中大部分的祷告都是极其普通的交谈,没有太多礼仪或技巧。当然,交谈也包括祈求、投诉、哭求等,但却是一种极其自然的表达方式。

换言之,圣经给我们看到的祷告“模式”,提醒了我们,祷告者与听祷告的上帝之间的,是关系(relational),而非其它的形式。太多的时候,我们的信仰容易变成“交易”,似乎我们做了些什么,上帝就要给我们什么。我们需要认识并回到祷告生活的最根本--关系!

2 comments:

odysseus said...

哈哈, 我想,师兄一定反对,每一次我祷告我摇动上帝的手,,,,>>??

Perng Shyang Teng said...

那么,要看你如何理解这句歌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