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 2009

反省内在动机!

这个星期连续两天听了两堂有趣的讲道,都谈及了我们内心的动机。星期二的崇拜,讲员用《诗》139:19-24来提醒我们要省查内心的动机。19-22节,诗人说他恨恶恶人,接下来他就求上帝鉴察自己的心思。今天早上的讲员则用了《路》18:9-14,讲了一篇我听不懂的信息,应该是我的英文太差吧!无论如何,似乎也提及了“动机”。

我想,这提醒是重要的。我们所作的任何决定,或许都是一种选择,从日常小事到重要决定都一样。既然有“选择”,就有“比较”,也就是某一种的动机在背后使然。当然,不是所有动机都属于“道德性”的,但自我省察却是极其重要的,免得我们得罪上帝。然而,我们的问题是什么呢?我们对自我的反省能力都偏低的。我们很容易去批判他人,甚至说别人有什么内在动机,好像自己把人看穿,把握全局一般,然而,我们却看不见自己眼中的刺!难怪,主耶稣叫我们不要论断人!

因此,“好好反省自己的内在动机”,这句话只能对自己说,只能不断提醒自己,不断像诗人那样求上帝鉴察己心。什么时候,当我们指着别人的鼻孔,叫别人好好反省时,什么时候,这句话也要责备我们:“你把握了全局?你连自己的软弱都还看不见啊!”

求上帝怜悯我们!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