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2, 2010

转载:慢阅读

今天,连阅读也在比赛,在速读的情况下,多少人会真正发现书中自有黄金屋呢?以下的文章给了我一些提醒。
--------------------------------------------------


这是一个快速转变的时代,人们的心总是在快速变化,没有什么是固定的,你看一个人,一时这么想这么做,过了不久就变了。


快速的变化,人的心很疲惫。看了很多,多是垃圾;做了很多,多是徒劳。有人不愁这不忧那,然而,他六神无主,气色难久。


在这个名色高度叠置的时代,很多人渴望着自己少一点叠置,多一点自然和真实,他们于是成为寻求者,他们寻求着新的光,新的水。


或许,找到了人,或许找到了物。很多时候,我们的空间里堆满了书。我们期待着一本又一本的书可以解决我们的问题,让我们的心宁静,让我们的生活充满希望和快乐。然而,情况并不总是这样。我们读书多身体疲倦。读太多的书并不解决什么问题,我们的心依然是空空的。


然而,在我们这个时代,难道读书不是很好的生活方式吗?我想了想,还是认为读书是很好的生活方式。只是,有一个问题需要重视:我们原来的读书方式可能不适合我们的生活。对于那些心难以安的人,我们这里推荐一种读书方式:慢阅读。


所谓慢阅读,就是我们选择好一些好书,慢慢阅读,慢慢体会,慢慢感受和实践。我在一个修道院生活了一些天,他们每天晚上花四十五分钟一起读书,由一个人拿起书朗读,其他人在听,读了以后有老师在,可以彼此交流,并有思想的讨论。这样的阅读是一种生活,是一种慢阅读,让人有机会和时间慢慢体会。


选择书很重要。在不同时候,当然有所谓不同的重要之含义。对于很多成年人来说,他们需要一些精神的指导,需要进入一种精神的世界,让自己生活在一种新的精神世界。我看到,有老师带着学生一起慢慢阅读和实践《瑜伽经》,这是非常好的方式。也有人一次又一次地品尝《老子》、《庄子》、《心经》、《金刚经》、《坛经》、《法华经》、《古兰经》、《圣经》、《奥义书》、《薄伽梵歌》、《薄伽瓦潭》、《周易》、《四书》、《瓦希斯塔瑜伽》等等。这确实是非常好的方式。


你或许可以找其他类型的书,你慢慢体验,慢慢咀嚼,慢慢实践,慢慢分享,让你的生活进入一种境界,一种不断提升的境界。


慢阅读,它不是为了竞争,因此不需要跟人比,而是让自己的生命适时地得到滋养。慢阅读,它不是工作,而是生活。他不追求任何物质的东西,没有执著,而是一种自然的生活方式。


在这个烦躁的时代,慢阅读是一股泉水,让你解渴,让你身心放松,让你自在喜悦。一个朋友弄了一个文化公司,这个公司却是一个读书公司,让一些人一起阅读。这是非常有创意的举措。


慢阅读,你可以尝试;慢阅读,或许转变你的生活道路;慢阅读,可能更新你的生命质量。


书中自有黄金屋,哦,这个黄金屋需要你在慢阅读中找到。(原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