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9, 2010

曹操VS关羽

  

上个主日我在教会与会众一起思考了《利》26章,这是一段直接了当的经文,主要有两段,1-13节(或3-13节)为遵行上帝律例而有的福乐,14-45节则是违背上帝律例而遭致的咒诅。我们的问题是,难道上帝是个曹操式的上帝,顺我者昌,逆我者亡?听话的就给project,不听话就用ISA,出版法令、煽动法令等来惩罚我们?为何咒诅的经文之篇幅是祝福的经文的三倍?

祝福的经文可以分成3段,主要是以一个重复出现的希伯来动词“赐下”为分段。这3段说明了上帝会在3方面给予我们福气:
  1. 4-5节:赐下丰收,满足经济需要;
  2. 6-10节:赐下平安,这包括内心的安稳及外在的和平;
  3. 11-13节:赐下上帝的“帐幕”,表示上帝的同在

诅咒的经文则很长,但段落却也是明显的。读经时若能发现这些段落,对我们理解经文的结构与信息是很有帮助的。这段经文可以分成5段(14-17节、18-20节、21-22节、23-26节及27-39节),而且有渐进的痕迹,最严重的就是被掳走。这些诅咒似乎抵消了之前的祝福。

上帝真的如此狠心吗?为何需要如此长的篇幅来述说诅咒呢?一句话不足以表达吗?如果我们注意到诅咒经文的分段钥句,我们就会发现惩罚的目的并不是为了毁坏、杀害,而是为了挽回。一次又一次,借着不同的方法,像父母对待悖逆的孩子一样,要将他们挽回。3倍的篇幅,或许就是因为不是“一失足成千古恨”,而是多次不放弃的挽回。

正如我们所思考的,这段经文的精彩部分在于祝福与诅咒的经文,都以“立约语言”为结束(1344-45)。换言之上帝并不是一个曹操式的上帝,而是一个关羽式的上帝;不是一个小器残暴的上帝,而是一个信实守约并“讲义气”之主。


面对这样的上帝,你我要如何回应祂呢?

1 comment:

逍遥子 Odysseus said...

很好的,旧约神学,圣经大真理的反思!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