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9, 2010

《制造耶稣》?


《星洲日报》在昨天(18/10)的副刊中间,以两大版的篇幅,配合Bart Erhman教授的新译作《制造耶稣》(Misquoting Jesus: The Story Behind Who Changed the Bible and Why)的出版而撰写的专题访问(内容似乎直接来自出版社)。马来西亚神学院老师沙崙迅速写了一篇回应

Erhman从非常保守的福音派神学院开始学习,并在Princeton Theological Seminary(PTS)完成了其道硕与博士学位,师承新约经文鉴别学(Textual Criticism)大师Bruce M. Metzger。在PTS时,他在研究中开始思想并整顿其传统信仰的根基,并逐渐成为一名不可知论者。

刚才参加了教会祷告会后,一位姐妹对我表达了其关注,邀请我尝试给予一些回应,而我也答应考虑。我对Erhman并不熟悉,虽然之前读过一些评论他观点的文章,也看过他与William L. Craig及Daniel B. Wallace的辩论摘要。

若真的要办讲座给予回应,或许我会从鉴别学(特别介绍经文鉴别学)及历史的耶稣与信仰的基督这面向给予回应。由于自己下周将休假,除了游山玩水、风花雪月,或许也能为这回应讲座准备一些资料吧!

5 comments:

思问者 said...

不可知论者有时是很谦卑的,所以不需要马上定他罪,危险的是以为自己什么都知道,却是用惯性维护教团利益和场域的吃教者——他们除了吃教,也吃人脑髓,结果跟从他们的人表面上是到了云端,实际上却是门都没有摸到。

信仰就是要讲究关系的,而且不能把基督弄成自己要的扁的四方形,或四方的圆形。

重点是,基督来过,洗过、死过,还把金字塔倒转过。

Perng Shyang Teng said...

若你读过Erhman的文章或书籍,你会发现他原来是一个知道很多的“不可知论者”,而且他所知道的都是“惊天大秘密”!

thepplway求真 said...

PS,

谢谢你这帖子,这可以更动信仰的所谓“巨著”受到时代媒体的吹捧,一定引起许多的冲击,看来这比较学术的理论应该也解构了许多人原本的信仰吧。

不过如果信仰不稳者,应该造成极大的困惑,这是一个不小的问题,我也希望可以尽快搞明白,其中原因,谢谢。

听过李健安博士的同性恋讲座,发现所谓支持同性恋的许多解经都是乱套及离开圣经本意的,不可不防。

Perng Shyang Teng said...

正如有位朋友在我的面子书中的留言,Erhman的论述其实并不新鲜,他的某些前提是站在F. C. Baur的假设,这在学术界并不怎么样,但对普罗大众而言,确有杀伤力。

我想,当别人从学术走向普罗大众的时候,我们也不能原地踏步了。

thepplway求真 said...

很值得我们思考的--神学普及化才能减少这类冲击,可见唐牧师有前瞻性的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