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3, 2010

转载:马口所出就是金: 思想更显得重要了

以下是余德林博士的一篇精彩文章,谢谢作者供稿。
--------------------------------------------------------------


“马国不能出产自己的神学家和一个不能深沉的读好经书、不好读(神学)经典、不愿意作育思考的大环境和教会文化有着密切的关系;这样的环境,不利于神学人才的出现,不利于教会的前途。教会的实作,若不是由思想、理念所带动,就就沦为为流氓和群氓铺就床第。”


最近,马国独行侠 - 前首相马哈迪又发表高论了。他认为(he claimed that...)“美国人既然可以拍出Avatar这类电影,就会有本事搞出911美国人自导自演911。这算不算是论证呢?还是危言耸听?Non Sequitur – “需要填补很多漏洞才能够达到让人信服某个结论的谬误” ? 很多人确实以为马先生在某件事情进行正经八百的论证,你信不信?这些坚信马口所出就是金的人们,我称为被迷惑的思奴。但这是致命的迷信。


思有路。丛林无路。丛林法则之所以生,就是因为人们藐视思路, 不尊重思想和不愿意理会有理有据的论证。马先生准备带领思奴扬弃思想,进入他的丛林;在丛林,思想没有了合法性。但丛林是给野兽居住的,并不适合人类。


许多在本地生活久了的基督徒早已经放弃思考关于思考和思考复兴的问题,也已经很久不思考出产神学家的事情了。想不来。且谁愿意养一个将来会监督自己思想的人呢?没有。且养不好,不出aliens就会出产“异端”呢 (坦白说,在新约圣经里,“异端” 指学派,school of thought: 萨都该派,法利赛派,奋锐党,加利利跟随耶稣的,这些都是当时的“异端”,这些异端还可以包括“从雅各那里来的人”...。但到了新约时期之后的教会历史阶段,异端就是和教会认为的“正统”不gang的人和言论。对付异端的方式:放逐 学习罗马帝国处理“敌人”的方法,还有:一旦罪名成立,把他们烧死)


一起笨比较安全。所以人们有样学养,让自己靠近丛林。当基督徒放弃思考,就等于在不断的伤害自己和自己的下一代,还有伤害别人的孩子 小羊。奴役他人的思想,只有短暂的快乐,人们日后要付上的代价是很沉重的。马国不能出产自己的神学家和一个不能深沉的读好经书、不好读(神学)经典、不愿意作育思考的大环境和教会文化有着密切的关系;这样的环境,不利于神学人才的出现, 不利于教会前途。教会的实作,若不是由思想、理念所带动,就将沦为为流氓和群氓铺就床第。


说慢一点..。神学家并不是你说有就会有的,神学思想也不是靠幻想就会出现的。连小猪猪都需要经过相当怀孕的岁月和过程,才来到人间 - 如果它不夭折的话。 我们的危境是什么?就是已经习惯了生活在常常让思想夭折的国土(不信,你去查询大学生的课程,并国家教育是如何“作育思想”的!)。基督徒在这种环境容易学坏,那就是:在没搞懂思想是什么,就已经学会了打击思想(像小红卫兵),为了有意识和无意识的保护自己的无知有理(因为自己平庸?),甚至学会了随便动用《圣经》来压人,斗胆的警告人们(例如:小学生队学者发出警告),振振有词:知识叫人自高自大。可惜,只有愚蠢的人才会接受这种向人乱贴标签的读经和对待知识的态度。到底,保罗在对谁说这番话呢?对蠢才说吗?对连上下文都没搞懂就乱刀杀人的思奴说吗?他到底在针对哪一种知识发作的 (圣经学者如Bruce WinterAnthony Thiselton又对这些胡乱用经、指头向人的”说了些什么?)?这些厌恶知识的人们所责骂的对象,包不包括边用电脑在台上放投影片释放简报而又边责难知识的讲道人?难道这些人手所按、听众所看到的不都是人们严肃对待知识的后果?为什么他们在使用别人所提供的知识便利的时候竟然可以这厢臭骂、那厢无知?为什么引用知识叫人自高自大的人的思考那般扁平?


无知也会叫人自高自大,我们称这个现象作自以为良好。无知是教会的毒瘤。我们所面对的世界真得越来越复杂,思想过度简约和约化(reductionism),并不能真正造就教会。“头疼”是今天的教会必须学习的功课。因为头疼, 所以需要好好找答案。 从这里开始:把问题想好开始,充满议题意识, 充满解决问题的热诚,在思想面前充满谦卑。


不谈出产什么神学家罢,这太深奥了。先出个在思想上有板有样的基督徒,如何?但这也先要在思想上学好,学习如何思考,不要天马行空,按部就班,学会把别人如何想、想些什么好好的整理出来,把自己所接触到的思想先搞懂。请注意上面所说的,都是有秩序的:思有路。有秩序的解读资讯和筛选所接触到的资讯。这就是思考的基本步骤。


你读书老是读不懂吗?可能不是你不够用功喔,或许因为你少了一把开启思想、撬开思想的工具。为什么有些人就是停顿在喜欢八卦”(放冷枪) 而不能进入比较严肃的思考呢?为什么在面对“理解”(comprehension)时总是不能高扬。做神学生的,读神学著作读到冒汗、一知半解?书是读了,但就是写不出像样的(期末)报告?传道人读不出《圣经》的道理、讲烂道(在神圣的主日打炮)、常常让信徒吃隔夜饭喝凉茶、甚至在周六夜晚被逼急了铤而走险:出钱买别人写就的讲章、在主日念别人的讲章、沾沾自喜?这一切,到底和(不)思考(的教会文化)有什么关连呢?我可以向领导层举报传道人“带小抄上台”吗?我可以申诉传道人在讲道时使用别人的东西却“不说明出处”、仿佛这些好料都是自己研发出来的?我能够抗议传道人剽窃吗?这一切,到底和(不)注重思考(的教会文化)有什么直接的关连呢?


请留意你思想的品质,因为:思想决定你服事的品质。请不要极端和过分,因为:思想可以作怪,但思想也可以是荣耀上帝的器具,就看人们如何运用思想、运用思想来成就什么。(余德林

3 comments:

逍遥子 Odysseus said...

PS 认为逍遥子,算是有思想的人吗?

老实说,我看不明白这篇博文的中文书写;虽然你说它是很“精彩”的文章。

或者PS 认为我太肤浅了?哈哈

逍遥子 Odysseus said...

我也怀疑,其实很多人都看不懂,包括神学老师, 哈哈!

只是,他们不方便表态而已。

Perng Shyang Teng said...

逍遥子,我想你不会看不懂,而是没有耐心吧?

那一段,或那一句你不明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