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8, 2010

从一至多:《使徒行传》神学?

今天晚上带领了查经班,继续上次未完成的《使徒行传》导论。今天晚上的聚会比上回多了两个人,希望大家能坚持到底。

其实是蛮佩服与我一同查经的弟兄姐妹。我们今晚讨论了收信人的问题,同时也处理了书信的写作日期。单单在写作日期方面,我们就碰触了符类福音(the Synoptic Gospels)的问题,路加是否有参考《可》,因为《徒》必定写在《路》之后,而如果《路》参考了《可》,那么《可》的写作日期必定影响《徒》的成书日期。此外,我们也稍微谈谈到底路加写作时,保罗安息了没有。《可》的日期及《徒》是否在保罗死之前就完成,这两者的讨论将规范《徒》的成书日期。我也略略提及F. C. Baur及杜平跟学派(Turbingen School)把《徒》的成书日期放在第二世纪中旬的理论。希望这些讨论是吸引大家对读经的兴趣,而不是把他们吓跑了!

过后,当我们讨论《徒》的大纲时,我从两个角度给予切入:第一,地理的分段:1-7 耶路撒冷、8-12 犹太全地/撒玛利亚、13-28 地极;第二,人物的分段:1-12 彼得、13-28 保罗。

在带领的过程中,忽然觉得“从一至多”可以成为《徒》的神学之一。从地理的角度来看,福音就是从一处,逐渐发展到多处地方;从人物的角度来看,彼得代表犹太人的宣教,而保罗代表外邦人的宣教,同样是从一族到多族!从这个角度反省我们的教会,福音不应该停留在我们这个地方,它需要被传开;福音不应该停留在我们这个民族,它需要被传开,从一至多!

1 comment:

逍遥子 Odysseus said...

stronstad 会说,如果没有五旬节经历,从一致多,无从讲起!

这是james dunn 很不喜欢论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