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0, 2010

分担他者的苦弱?

下午到教会参加少年军聚会前,已经为聚会过后的时间做了一些计划与盘算。然而,抵达教会后,知道有一位少年军队员的姑姑入院动手术,另一位队员的妈妈则遇上车祸,结果我的计划泡了汤,聚会过后就与一些军官一起到医院去探访。


回首这两个礼拜,我似乎比往常花了更多时间到医院探访。前一阵子,一位执事的妈妈因为胃涨风而入了医院,她还不是基督徒。接着,一对年轻夫妇的两位幼龄孩子相继因为手足口症而入了医院,看着小孩子因为口腔溃烂而不能入食,而医院的管子一一插在他们身上,这真叫人心疼。隔天,教会幼儿园老师的小女儿在幼儿园跌倒,左手骨折。再下来,一位教会年轻人也因着不舒服入住了医院。上个礼拜天,一位会友的妈妈因为肾的问题而入了医院。星期一,教会另一位青年人,因着脑积血入住了医院,情况一度非常不明朗,家人也做了要动手术的准备。感谢主,他昨天已经出院,但仍旧需要继续观察。星期二,少年团团长则因为骨痛热症入院,前天出院,感谢主。今天则再探望两位病人。

因病入院的病人,涵盖了所有的年龄层,可见疾病原来并不“选择”人的。在医院看见弟兄姐妹在承受痛苦,自己所能做的却非常有限。聆听是需要的,聆听并不是为了要表达自己的意见,而是真实的尝试去体会并分担对方的软弱。我知道有一些人,还未聆听就急着说话,通常都不会对病人有太多帮助,反而因为多言多语,叫人更加痛苦。

什么是牧养呢?这仍旧是我在自问的问题,面对这些软弱的肢体,真诚的聆听与代祷,岂不是牧养的第一步吗?或许,也是最关键性的一步!

1 comment:

逍遥子 Odysseus said...

神学人切身认识世人的苦难,实在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