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9, 2010

从读经到研经

最近一直外出,发现自己好久没有更新部落格了!现在以一篇旧文章热身一下,希望接下来能再多写一些。这篇短文曾经刊登在教会2月7日的周刊中。


教会今年的主题是“扎根主道、迈向成熟”,正如我们在之前所谈及的,“迈向成熟”是我们的目标,而“扎根主道”则是我们的基础。华人教会大多数被敬虔主义所影响,对“阅读圣经”这教导并不陌生,但可悲的是,我们强调了几十年,还只是在“阅读圣经”这个阶段,什么时候我们才能进入到“研究圣经”的阶段呢?

或许有些人会认为,研究圣经是牧师传道、圣经学者或神学家的事,普通信徒若能固定读经,已经是很不错了。的确,圣经学者或传道人是被装备,以便能教导信徒认识上帝的话语,但圣经却是上帝赐给每一个人的,我们都有责任去把它读懂,然后行出来。

其实,只要我们能掌握一些基本的读经方法,上帝的话语就不会如此艰涩难明了。下回我们读圣经时,不妨记住以下几个步骤:观察(Observation)、解释(Interpretation)及应用(Application)。先仔细观察,并发问,注意情景的转折、人物的对话、重复的字眼或观念等。接下来,尝试解答这些问题。这一环,可能需要一些工具书,如圣经字典、百科全书、注释书等(没有工具书?到教会图书馆,或传道个人图书馆,无任欢迎)。最后,把所明白的心得应用在生活上,因为上帝的话语不只是要满足我们的头脑或求知欲,它更是要引导我们的生命!

4 comments:

逍遥子 Odysseus said...

师兄,你真的是失踪很久了,,,,

你说的很对,,,我在我的地方,等你很久来过两手,指教一些师弟,看看我的是,读经还是,研经?

Perng Shyang Teng said...

逍遥子,我读了你的“吃饭神学”,写得很好!

太细的方法论问题,恕我暂时不能回应。但能够说的,你肯定是研经,也希望你能在神学院激发更多人作深入的思考与研究。

逍遥子 Odysseus said...

谢谢师兄的鼓励,,,,

没有您的指教,始终还是损失很多,,,,

逍遥子 Odysseus said...

希望我俩在blog 的交流,,,已经在激发了一些人,,,,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