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1, 2010

基督教堂遭破坏,一些个人的反思

这篇短文是我写在上个星期崇拜秩序单的文章。刚刚读到麻坡有两间回教祈祷所也遭到破坏,基于同样的原则,我们应该严厉谴责这样的事情!

------------------------------------

上个星期五下午,当我正在为教会办公室添购一些文具时,接到一通电话,告知雪隆一带共有三间教会被破坏及焚烧,其中一间更是严重损坏。回到办公室,由于不能上网,我只能透过电话向人在吉隆坡的友人询问详情,并托她协助我在个人部落格写下一些谴责暴行及呼吁冷静的贴文。同时,我也写了一个手机简讯,发给了执事们,请大家为这事代祷。在我们的国家发生这样的事,大家都感到悲伤、难过,祈求这事情不会持续下去。


事情过了一个礼拜,我们也看见执法当局发表了必定秉公处理,调查并逮捕相关人士归案的声明,我们也看见政府拨款帮助受损教会重建,各界人士也同声谴责这种非理性的行为。一些回教组织甚至自组保安队以保护临近的教堂,社会人士有这种积极正面的回应是叫人欣慰的。同时,教会也不断表达原谅的信息,这也是正确的。发生了这样的事件,叫我有一些反思。


所有“好的事情”,包括宗教信仰都可能被利用!在这一切暴力事件的背后,是否隐藏着一种“权利意志”(Will of power)呢?这种意志叫我们失去了对他人的尊重,特别是对那些与我们意见不同的人士。在教会历史中,基督教会也曾经卷入这种困境中,我们也需要反省与认罪。


另外,我们要继续为国家的宗教自由情况向上帝祷告。今天是基督教会被破坏,所以我们感到心疼。如果有一天,别的宗教场所被破坏,我们会有什么感受呢?我们是否也能站起来保护与我们不同信仰的崇拜场所呢?宗教自由必须被维护,否则,这不单是违反了人权,也会影响教会的宣教工作!


愿主怜悯我们,施恩给我们!

4 comments:

逍遥子 Odysseus said...

PS 怎么退出blogging? 沒有你的出現,世界变得不美。

加油,,,多谢上载博文,,,,

Perng Shyang Teng said...

不是退出部落格,而是新的地方这两个礼拜都无法上网。现在问题解决了,期待再次与你们在网络上交流。

逍遥子,你的学习生活如何啊?

逍遥子 Odysseus said...

哈哈,谢谢您的关心。学习很好,比我想象更好。

只是,读希腊文,消耗我不少的小时,,,,,

Perng Shyang Teng said...

逍遥子,好好享受希腊文的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