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4, 2009

荣升为传道?

昨日到教会崇拜时,看见崇拜报告中有这样的一句话:“某月某日举行聚餐,目的为欢送某某某、欢迎某某某及庆贺汤鹏翔弟兄荣升传道。”这句话让我乍舌,啼笑皆非!

这句话不止是用词不当,恐怕在观念上也有问题。

第一,所有牧师传道与教会的弟兄姐妹都同属一个地位,我们与“他们”是弟兄姐妹的关系,只不过岗位有所不同、职分有所分别而已。这何来什么由“弟兄”荣升“传道”呢?难怪,教会有些人会把自己看低,同时把传道人捧上神坛;也难怪有些传道人把自己看成是教会的CEO,会友们只是下属!我要说,这观念彻底错误!

第二,这与昨天晚上我在另一间教会讲道的题目完全背道而驰。我昨晚引用《腓立比书》21-11,传讲一篇题为“谦逊:一种生命的态度”,圣经明说“基督反倒虚己(kenoō,倒空自己)……自己卑微”,我们成为其仆人的,怎么能够说是“荣升”呢?“荣升为上帝的仆人”?

第三,我与一些弟兄姐妹开玩笑。我说,若真的要有升/降的观念(我当然不赞成,看我的第一点),应该改成“弟兄降为传道”,然后“传道降为牧师”、再降为教区长、会长、会督等。为什么呢?因为传道人是仆人嘛,岂是升高呢?另外,这样的论调有教会历史的支持。在主后6-7世纪时,当时的大主教大贵格利(Gregory the Great)就以这样的一个称号称呼自己了:“众仆人的仆人”(The Servant of the servants)。当然,读过教会历史的朋友,一定知道就连这样的一个“谦卑”的称号,背后也是充满权力斗争的!

忽然觉得有点认同弟兄会的传统,“叫我为弟兄吧!”

18 comments:

joshuatly said...

赞同你的看法!

I Am Me said...

你一点也不“羡慕”这种“头衔”?完全没有心动?或说一点都“不在乎”?抚心自问,你可以说:完全不在乎吗?

牧师传道是最“口是心非”的人,道貌岸然也许是形容的对的。因此,无论“高”或“低”,“升”或“降”,这些人马,都是“蛇鼠一窝”(罪人一堆!)

还有,看了一些你的照片,你的牙齿是什么问题?你这个样子当传道人,会不会吓坏人?现代人,无可避免是讲究“包装”的。有感动要“整容”吗?上帝应该不会介意的吧?

ketawa said...

“我不求什么荣华富贵,名利地位。我只求—— 活出真我!”

以上這句話,兩個字:嘔吐

I Am Me said...

回应 ketawa,
对!你就是要呕吐——将你生命中的虚伪和虚假,全都统统呕吐出来,这样你才能真正的成为你自己。看来,你开始得道了。恭喜你!也祝你:呕吐愉快!

Tik Wah said...

认同鹏翔所说的。

传道人如同 "I am me" 所说的,都是罪人。以罪人的身份学习不犯罪,也以罪人的身份与一众“罪人”(包括 "I am me")一起学习生活得清洁一点。

Perng Shyang Teng said...

谢谢Joshua及黄牧师的认同。

Perng Shyang Teng said...

谢谢“真正的我”及Ketawa的留言。

看见“真正的我”,让我想起另一位部落格朋友,我们曾经在msn spaces交流过,不知两者是否同一人。

我不在乎头衔,但我看重成为上帝仆人的职分。把头衔与职分混淆,正是我所担心的。

I Am Me said...

Tik Wah,你知道你在说什么吗?你明白你在说什么吗?
我可以告诉你,我每天都犯罪。很多基督徒,特别是传道人,自己都在犯罪,不能脱离罪的生活,但却常常教导人如何胜过罪恶,如何过得胜生活。请问,如果这不是虚伪,那将会是什么呢?

另外,PS,我不明白为何你不敢回应我。是自卑?还是骄傲?还是什么的?

我看我们真的要一起呕吐了!

Perng Shyang Teng said...

“真正的我”,如果要完全不犯罪才能教导别人,我想,只有耶稣能够教导别人。

我没有回应你吗?或许,是因为你没有读到你想要的回应吧!

I Am Me said...

美其名,你是说不介怀,但骨子里,或在教会政治里,你也许是对这个趋之若鹜的。教会的政治,黑暗之至,很快你就会领悟的了。当你耳濡目染之后,看看你是否“出淤泥而不染”。我祝福你!
你感觉我“熟口熟面”,这个就是上帝的带领咯,很多基督徒都会这样说的。虽然我不认识你所说的哪一位朋友,但我倒有兴趣想认识他一下。
话又说回来,你觉得你要去整容吗?

ketawa said...

是的,em ma i,你應該叫你爸爸和你一起嘔吐,什么精子出什么“人”。

要在這里教人做人,先去教你爸爸,因為他生你,是他的錯。

I Am Me said...

回应“可打哇”,
从你的这两句话看来,你真的值得呕吐一番。我可以奉陪你,呕吐到底。
你老妈一定是笑着生你出来的,不然你怎么会这么搞笑!不过,是笑到吐的那一种。
好!继续呕吐吧!

打不平 said...

PS 收到这种,无理取闹,人身攻击的留言,还不至于,把它们删掉,证明PS 的确是谦卑的人!

加油!

也请留言者懂得自重。

I Am Me said...

回应打不平,
雅虎!PS的打手来啦!不过我劝你,最好是为真理打不平,不要为“人”打不平,因为人是善变的。今天你可能口口声声为PS打不平,也许有一天在背后插刀也是你。这样的例子,在圣经,在基督教界,屡见不鲜。人性,就是这样。
还有,你怎么那么肯定PS很谦卑呢?你比上帝更了解他的动机?这样的话,真的有点肉麻。
另外,本来PS可能要删掉我的留言,但经你这样说,也许变成有点骑虎难下,所以,可能被你搞砸也不一定。

PS,若对你有人生攻击,我向你说对不起,我只是讲真话而已。

Perng Shyang Teng said...

哇,这里变得如此热闹了!话虽如此,还请各留言者自重,我不希望这里成了彼此漫骂的空间。

Perng Shyang Teng said...

“真正的我”,我之前说的那为朋友,也只不过是在网络上认识的,但也很久没有见到他的留言了。

整容?哈哈,倒不必吧!不过牙齿方面倒也有人建议我修修,可能吧!你有什么好介绍吗?

Perng Shyang Teng said...

谢谢“打不平”拔刀相助!无论如何,我基本上不会随意删除留言,除非是无理性的谩骂,或其它可能引起敏感的评论。

“真正的我”,当你评说“打不平”自以为了解我却不然时,其实你也批判了自己。然而,你的修辞艺术比较好,用了许多“也许”、“或许”等字,对吗?

I Am Me said...

PS,我问的问题,其实你也许也认真想过,我的目的只是:面对自己!我臆测不少人一定很好奇你的“样貌”,我也不例外。但你本身对自己的看法,却是最重要的。当然,你要把上帝搬进来,也无妨。无论如何,你最清楚你的状况(特别是心理层面的)。我抚心自问:我不是人身攻击。我的目标只是要做一些激发人思考和面对事实的工作,酱而已。

对!我时刻都是自我批判的,而这样的批判难免会牵涉到旁人。所以,如果言语修辞上得罪你或任何人,我要说:对不起!但我还是会继续:自我批判!

谢谢你的分享!上帝要使用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