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3, 2008

转载:难过......

第33届马来西亚华人年议会会议已在今天早上闭幕,来自西马各地超过300位代表也各自离开古城马六甲,我虽然不能完全放松(因为刚才仍有一个追思礼拜,明天出殡礼拜),但总算是放下了肩上的一些重担。年议会的一些照片及期间的生活,迟些再写。两天没有仔细上网阅读新闻及部落格,更不要说读书!就连睡前的小说,也看得特别慢,而且都是未看完该看的,就睡了...... 两天没有看新闻,网络的新闻尽是马华内部的斗争,无聊透顶!刚才阅读了孙宝玲牧师的部落格,他写了一篇反思今日教会光景的贴文,触动我心,也与大家分享。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近日與以前的同工和校友聊天,談到教會的生態和發展,聽到好些流行的講法:
牧者同工對會友說:「你相信我們的教會可以發展成二千人的教會嗎?」
牧者對同工和會友說:「希望在有生之年能看見教會成為一萬人的教會。」
……

坦白說,我是難過的。我不反對教會增長,但質疑眼下的「增長」就是聖經所憬憧的「基督身量」。翻查新約聖經,除了使徒行傳第二章的敘事,有那個地方說教會要幾千幾千人才是「教會增長」?沒有!保羅的作品沒有一個地方說建立教會有多少千人,保羅卻在不同的處境說:

「你們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林前十一1)

「我求你們效法我。」(林前參四16)

「所以,作為蒙慈愛的兒女,你們該效法神。」(弗五1)

「弟兄姊妹們,你們要一同效法我。」(腓三17)

「你們成為效法我們,更效法主的人。」(帖前一6)

「你們自己知道該怎樣效法我們……好讓你們效法我們。」(帖後三7)

所以,我相信、也堅持,新約聖經教導我們的,不是在有生之年看到教會增長到幾萬人;聖經要求我們憧憬的,不是教會能不能成為幾千人的聚集。新約聖經教導我們相信、實踐、努力、奮進的是:

每一位弟兄姊妹都勇敢地跟從、效法、見證基督。這才是每一位關心教會的人(傳道牧者、長執會友)應該有的心願和方向。傳道牧者渴慕的不是CEO式的職事身份,而是群羊可以效法的榜樣,因為她理當忠心謙卑地跟從基督。

可惜,自第四世紀開始,教會進入了所謂的"Constantinian Shift",從此相信世界多於神。權勢、方法、力量(甚至暴力)比起聖經裡所講的來得更具體和有效。慈愛、公義、憐憫、十架只是星期天崇拜的禮儀和語言。

自上世紀七十年代起,教會進入了我稱之為"Entrepreneur Shift"(企業轉移)的膺品。可怕的是,它太有吸引力、太成功、太有效了。今天就連星期日也用企業營運、效益回報籌劃量度。除了「教會」這名字,甚麼也沒有。沒有神學、沒有信仰、就連圖像都沒有。教會不再是基督買贖回來的群體,而是營運機構。滋潤她的不是道,是MBO、商業世界的策略和方法,於是量度教會和牧者的,也就是「成功」、「效益」……

「教會」只想怎樣成為一間「大教會」,但她真正要思考和努力的是,怎樣認識基督、效法基督、活出基督。

看著今天的教會,怎不難過、痛心?

7 comments:

AARON NG said...

說得好,我贊同.現在的教會增長,都是mega church大教會的模式,魅力領袖,直銷業的經營和管理. 沒有甚麼可羨慕的.

不過,教會大,財力和人力就大,令到世人矚目, 那是的確. 但是上帝要這樣的方式去吸引人嗎?不講了,太敏感,會得罪人!在主內,各自修行吧!

我其實,只對聖經文學解經和相關的敘述文講道藝術,有興趣, 這應該不是敏感的課題.在大馬,做這個很寂寞,沒有同道,希望和你取得聯繫, 一同學習, 交流. 邀請你來上我的部落格,交流.謝謝!


literarysermon.blogspot.com

Perng Shyang said...

其实,教会成长都是我们的盼望与祷告,但除了数目字及一些外在的物质,内在的生命素质、对真理的认识,及对他者的恩慈怜悯,却是更重要的成长记号。

欢迎Aaron常上来阅读,但小弟的部落格不限制所分享的体裁,圣经、神学、教会批判、政治及一些生活分享是我比较常涉及的。

davinci said...

Mega church 的領導和牧養模式,是專制,大一統思想和作風!

會友和同工被隔離,不認識主流教會歷史和傳統,不看主流教會出版的書本.教會本身有書局,賣joel osteen, jabez prayer,travel hell, and travel heaven 的書;不賣有思想的書.教會也有本身的訓練學校,訓練自己的工人,不準他們去主流的神學院受訓.

這是分而治之.divide and rule ,會友變成無知,不會自己找東西吃,變成徹底依賴魅力型的主任牧師. 會友從此沒有獨立思考,不能批判.再加上搖滾樂hillsong的催眠,使人情緒上,覺得上帝同在,大腦就更加不活躍了!這是愚民政策!

後果是,組織因此更加鞏固,雄大,像當年毛澤東揮動青少年紅衛兵.然而,這也是屬靈的被殖民化"spiritual colonization" ;牧者是壓迫者;會友是被壓迫者,前者使後者離開自由和真理.

哈哈,以上使用clines 介紹的post-colonial reading解讀大型教會.有人說,那些牧者沒有這意圖啊!這不重要,作者已死.我是從mega church phenomenon 這文本裡頭,讀出一個隱含的壓迫者implied oppressor.

哈哈. 這可以發展成一個研究,名為,The anatomy of mega church: a hermeneutical approach..有意思?

當然,以我所知,有一些mega church,不是這模式,比如台北靈糧堂, rick warren 的saddleback baptist,那另當別論.

如果你有興趣,我們還可以做一些其他的詮釋學閱讀法,來分析mega church,牽涉到權力,物質財富對立和分配, ok?

Hi ps,我講了敏感的話題,希望你的blog 不會因此被關閉, 哈哈!你不要把我找出來. 我是活躍在mega church ,靈恩系統里的"無間道"raja petra, 隨時被封殺!!

Perng Shyang said...

是的,Clines 这种reader response方法是非常精彩的。我曾读过他用这种后殖民释经进路来处理诗篇23,一流!

然而,无法避免的,他在中原所引起的震撼也是大的!

别担心,我的宗派不多人看部落格,神学院老师也少,就要看你的灵恩圈子有多少人上来咯,应该也不多。所以,我不必关门,你这个光头佬也不会被找出来,然后被封杀,上帝怜悯!

davinci said...

davinci 是光頭佬? 那是畢加素!我有很密的頭髮!

Perng Shyang said...

哦,不好意思!我是对应你的文本而回应的,但光头佬不是指Davinci,而是RPK!

你的头发浓密,这是我羡慕的,我是逐渐成为光头佬了!

freefun0616 said...

酒店經紀人,
菲梵酒店經紀,
酒店經紀,
禮服酒店上班,
酒店小姐兼職,
便服酒店經紀,
酒店打工經紀,
制服酒店工作,
專業酒店經紀,
合法酒店經紀,
酒店暑假打工,
酒店寒假打工,
酒店經紀人,
菲梵酒店經紀,
酒店經紀,
禮服酒店上班,
酒店經紀人,
菲梵酒店經紀,
酒店經紀,
禮服酒店上班,
酒店小姐兼職,
便服酒店工作,
酒店打工經紀,
制服酒店經紀,
專業酒店經紀,
合法酒店經紀,
酒店暑假打工,
酒店寒假打工,
酒店經紀人,
菲梵酒店經紀,
酒店經紀,
禮服酒店上班,
酒店小姐兼職,
便服酒店工作,
酒店打工經紀,
制服酒店經紀,
酒店經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