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3, 2008

转载:难过......

第33届马来西亚华人年议会会议已在今天早上闭幕,来自西马各地超过300位代表也各自离开古城马六甲,我虽然不能完全放松(因为刚才仍有一个追思礼拜,明天出殡礼拜),但总算是放下了肩上的一些重担。年议会的一些照片及期间的生活,迟些再写。两天没有仔细上网阅读新闻及部落格,更不要说读书!就连睡前的小说,也看得特别慢,而且都是未看完该看的,就睡了...... 两天没有看新闻,网络的新闻尽是马华内部的斗争,无聊透顶!刚才阅读了孙宝玲牧师的部落格,他写了一篇反思今日教会光景的贴文,触动我心,也与大家分享。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近日與以前的同工和校友聊天,談到教會的生態和發展,聽到好些流行的講法:
牧者同工對會友說:「你相信我們的教會可以發展成二千人的教會嗎?」
牧者對同工和會友說:「希望在有生之年能看見教會成為一萬人的教會。」
……

坦白說,我是難過的。我不反對教會增長,但質疑眼下的「增長」就是聖經所憬憧的「基督身量」。翻查新約聖經,除了使徒行傳第二章的敘事,有那個地方說教會要幾千幾千人才是「教會增長」?沒有!保羅的作品沒有一個地方說建立教會有多少千人,保羅卻在不同的處境說:

「你們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林前十一1)

「我求你們效法我。」(林前參四16)

「所以,作為蒙慈愛的兒女,你們該效法神。」(弗五1)

「弟兄姊妹們,你們要一同效法我。」(腓三17)

「你們成為效法我們,更效法主的人。」(帖前一6)

「你們自己知道該怎樣效法我們……好讓你們效法我們。」(帖後三7)

所以,我相信、也堅持,新約聖經教導我們的,不是在有生之年看到教會增長到幾萬人;聖經要求我們憧憬的,不是教會能不能成為幾千人的聚集。新約聖經教導我們相信、實踐、努力、奮進的是:

每一位弟兄姊妹都勇敢地跟從、效法、見證基督。這才是每一位關心教會的人(傳道牧者、長執會友)應該有的心願和方向。傳道牧者渴慕的不是CEO式的職事身份,而是群羊可以效法的榜樣,因為她理當忠心謙卑地跟從基督。

可惜,自第四世紀開始,教會進入了所謂的"Constantinian Shift",從此相信世界多於神。權勢、方法、力量(甚至暴力)比起聖經裡所講的來得更具體和有效。慈愛、公義、憐憫、十架只是星期天崇拜的禮儀和語言。

自上世紀七十年代起,教會進入了我稱之為"Entrepreneur Shift"(企業轉移)的膺品。可怕的是,它太有吸引力、太成功、太有效了。今天就連星期日也用企業營運、效益回報籌劃量度。除了「教會」這名字,甚麼也沒有。沒有神學、沒有信仰、就連圖像都沒有。教會不再是基督買贖回來的群體,而是營運機構。滋潤她的不是道,是MBO、商業世界的策略和方法,於是量度教會和牧者的,也就是「成功」、「效益」……

「教會」只想怎樣成為一間「大教會」,但她真正要思考和努力的是,怎樣認識基督、效法基督、活出基督。

看著今天的教會,怎不難過、痛心?

6 comments:

逍遥子Odysseus said...

說得好,我贊同.現在的教會增長,都是mega church大教會的模式,魅力領袖,直銷業的經營和管理. 沒有甚麼可羨慕的.

不過,教會大,財力和人力就大,令到世人矚目, 那是的確. 但是上帝要這樣的方式去吸引人嗎?不講了,太敏感,會得罪人!在主內,各自修行吧!

我其實,只對聖經文學解經和相關的敘述文講道藝術,有興趣, 這應該不是敏感的課題.在大馬,做這個很寂寞,沒有同道,希望和你取得聯繫, 一同學習, 交流. 邀請你來上我的部落格,交流.謝謝!


literarysermon.blogspot.com

Perng Shyang Teng said...

其实,教会成长都是我们的盼望与祷告,但除了数目字及一些外在的物质,内在的生命素质、对真理的认识,及对他者的恩慈怜悯,却是更重要的成长记号。

欢迎Aaron常上来阅读,但小弟的部落格不限制所分享的体裁,圣经、神学、教会批判、政治及一些生活分享是我比较常涉及的。

Unknown said...

Mega church 的領導和牧養模式,是專制,大一統思想和作風!

會友和同工被隔離,不認識主流教會歷史和傳統,不看主流教會出版的書本.教會本身有書局,賣joel osteen, jabez prayer,travel hell, and travel heaven 的書;不賣有思想的書.教會也有本身的訓練學校,訓練自己的工人,不準他們去主流的神學院受訓.

這是分而治之.divide and rule ,會友變成無知,不會自己找東西吃,變成徹底依賴魅力型的主任牧師. 會友從此沒有獨立思考,不能批判.再加上搖滾樂hillsong的催眠,使人情緒上,覺得上帝同在,大腦就更加不活躍了!這是愚民政策!

後果是,組織因此更加鞏固,雄大,像當年毛澤東揮動青少年紅衛兵.然而,這也是屬靈的被殖民化"spiritual colonization" ;牧者是壓迫者;會友是被壓迫者,前者使後者離開自由和真理.

哈哈,以上使用clines 介紹的post-colonial reading解讀大型教會.有人說,那些牧者沒有這意圖啊!這不重要,作者已死.我是從mega church phenomenon 這文本裡頭,讀出一個隱含的壓迫者implied oppressor.

哈哈. 這可以發展成一個研究,名為,The anatomy of mega church: a hermeneutical approach..有意思?

當然,以我所知,有一些mega church,不是這模式,比如台北靈糧堂, rick warren 的saddleback baptist,那另當別論.

如果你有興趣,我們還可以做一些其他的詮釋學閱讀法,來分析mega church,牽涉到權力,物質財富對立和分配, ok?

Hi ps,我講了敏感的話題,希望你的blog 不會因此被關閉, 哈哈!你不要把我找出來. 我是活躍在mega church ,靈恩系統里的"無間道"raja petra, 隨時被封殺!!

Perng Shyang Teng said...

是的,Clines 这种reader response方法是非常精彩的。我曾读过他用这种后殖民释经进路来处理诗篇23,一流!

然而,无法避免的,他在中原所引起的震撼也是大的!

别担心,我的宗派不多人看部落格,神学院老师也少,就要看你的灵恩圈子有多少人上来咯,应该也不多。所以,我不必关门,你这个光头佬也不会被找出来,然后被封杀,上帝怜悯!

Anonymous said...

davinci 是光頭佬? 那是畢加素!我有很密的頭髮!

Perng Shyang Teng said...

哦,不好意思!我是对应你的文本而回应的,但光头佬不是指Davinci,而是RPK!

你的头发浓密,这是我羡慕的,我是逐渐成为光头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