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9, 2018

面对心中的巨人(五)


19/01/2018 悠悠日记

2017年,悠悠要学习面对群众的突破,学习社交,学习团体生活
2017年尾,悠悠对上课开始有恐惧。最后一个月是带着眼泪上课,因为她敏感于老师的声调,老师的严肃表情,老师的严厉命令,尤其要她写华文字。

我们给予她心理功课:
1)睡前的谈话,故事,祷告,交托
2)早上上车前的鼓励,打气
3)车上看『We are the Reason』* —— 耶稣勇敢面对十字架,是悠悠的心灵力量和医治
4)下车前,悠悠需要将两个钱币丢进一个空的扑满,因为听到“叮当”的声音,就是代表“勇敢”进入她的心里
5)书包里面放着一个小十字架,当她害怕老师的时候,她会放手进去摸一摸那十字架,提醒她耶稣与她同在

*『We are the reason 』真人版VIDEO(于2016紫光手影节目表演所用的歌曲,悠悠每次与哥哥姐姐们一同观赏练习,她是看真人版的THE PASSION OF CHRIST. 因着画面血腥,而她有跟着一起练习表演,我在她一开始接触血淋淋的画面,就向她解释耶稣受难的经过)

2018年,悠悠要学习如何打倒『恐惧』。5岁的她(实际年龄是4岁3个月),老师告诉我们她必须会写A-Z。她的手指不灵活,她需要OT(Occupational Therapy)的帮助才会顺利将『S』写完。今年她面对书写的困难,还要面对老师的严厉(我们最终有和老师沟通她的问题了),她每天早上流着眼泪穿着校服和鞋子,背着书包和我手拉手走下底层。

我们住在牧师楼的第三层,每当走到底层最后一层的楼梯,她就崩溃了,开始胡言乱语告诉我她每一项害怕的事情,不愿意再多走一步,起初我拉着她一起走,她反方向拉着我无法向前。后来,我必须抱着她下到底层,抱着她走到幼儿园礼堂,让她和其他孩子们排排做。

放学是她最开心的事,也是她滔滔不绝告诉我:我比昨天勇敢了!我比较敢面对老师了……

然而,来到黄昏,她会进入焦虑,问我是否天暗了?是不是晚上了?睡觉起来后,是不是要去PRESCHOOL?她的压力来了。她的担心来了。她的伤心来了。她有时会进入沉思,重复性告诉我们她想明天去Preschool的事。她会吃不下饭,她会伤心流泪,睡前她会默默哭泣。

成长的确是伴随着许多的眼泪。今年2018,第三个星期了!

今年给她的心理预备功课

1)“不要为明天忧虑” - 童言童语:“悠悠,不要想明天!把明天丢进垃圾桶!想等一下我们要一起开心做的事情!” -悠悠会把手拍拍自己的脑袋,从旁边做一个『抓』的动作,然后一个『丢掉』的动作!把明天丢进垃圾桶
2)“妈咪在楼上,耶稣在心里” - 童言童语:“妈咪爹地没有不见!耶稣在里面,我在外面,妈咪在楼上!我不要害怕的嘛!”
3)“悠悠是大卫!要打倒心中『害怕』的歌利亚!” - 童言童语:“我是大卫,我很小只的!但是我很厉害的,我一打,歌利亚就死了!我很勇敢的!”
4)“长大是这样的咯!” - 童言童语:“我已经开始长大了!我比较不害怕了!”
5)悠悠还是需要扑满
6)悠悠有时还是有看『We are the reason』
7)悠悠每天手上带着一个红色『JESUS』手环(之前是勇气袋子*,因着太大,老师以为是玩具,收进书包了)
8)悠悠的书包还是有小十字架和小圣经
9)下楼梯的时候,悠悠要开声赞美唱:“I've got JOY JOY JOY down in my heart” -- 她是一路唱到学校礼堂!流着眼泪唱!

* 勇气袋子 -- 根据绘本《害羞的妮妮》设计出来的心理辅导道具。

结语:成长是伴随着眼泪,而我这个妈妈也在成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