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5, 2017

哪有两个完全合得来的人?



这两个月在教会传讲家庭系列,而婚姻是这个系列不能缺少的课题。在教会服侍这段时间,面对好些年轻男女的提问:我怎么能确定对方是适合我的人?我要如何找一个适合自己的人?这个问题背后有个假设:“如果我找到一个合得来的人,那就是天作之合,婚姻就会美满幸福。” 问题是,那个人必须是适合“我”的,而对方大概也在找一个适合“我”的。那么,这个“我”与那个“我”之间又有多少距离呢?说到来,都是自我中心的寻找。

让我们听听Stanley Hauerwas 教授的评论

“自我实现”这种伦理观会破坏婚姻。这种伦理观认为,婚姻和家庭体制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实现个人成就,为了让我们变得完整和幸福。这种理论假设:有一个人是最适合我们的,如果我们仔细去找,就能找到那个人。但这个伦理假设是错误的,它忽视了婚姻的一个关键方面:我们实际上总是和错的人结婚。

我们从来不认识我们的配偶;我们只是自以为认识。即便我们当初找对了人,过不了多久,对方会变。因为婚姻这件人生大事意味着:我们一走进去,就不再是原来那个人。其实,婚姻的要点是:学习如何关爱自己所嫁(娶)的那个“陌生人”。 

(中文翻译取自《婚姻的意义》,页3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