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3, 2010

转载:我们需要怎么样的知识?

以下为龚立人教授5年前所撰写的文章,非常有启发性!
-------------------------------------------------------------------

《創世記》中有關亞當和夏娃食分別善惡樹果子一事讓我想起數個與知識牧養相關的課題。第一,誰界定誰可以獲取甚麼知識?第二,知識是否必然帶來自由和解放?第三,究竟人需要甚麼的知識?以下的分享不是直接回答這些與分別善惡樹有關的問題,而是抱著這些問題去反省知識牧養。

奴隸性知識與解放性知識
知識可以分為奴隸性與解放性。奴隸性知識是絕對,操縱性和不容許受挑戰,因為擁有知識者或對知識有解釋權者以知識去控制被教導者。在奴隸性知識下,牧養完全是一種由上而下的過程,被牧養者被要求放下他們的觀點或懷疑而不經批判地接受牧養者所提供的真理知識。若有不順服或繼續持異見者,他/她就被定為「異端」。令人髮指的,在奴隸性知識下,一切有違奴隸性知識的知識皆被鬼魔化,禁止被宣講,因為奴隸性知識害怕解放性知識。最後,無知成為美德,幼稚成為真理。

數年前,我曾被邀請在某教會主講一連四堂主日學,但第三堂就被辭退了。原因是我對信徒與非信徒結婚的看法與這教會立場不同。該堂會牧者認為我的思想危害他堂會的信徒身分,但若身分是來自不容反省和討論的話,所要維持的身分只不過是奴隸身分而已。相反,解放性知識容許懷疑,鼓勵反省和對話,並以建立個人責任的自由為己任。若上主要將我們從作為罪的奴隸中釋放的話,祂豈不也要將我們從奴隸性知識釋放出來嗎?馬丁路德曾將信徒從羅馬教會的奴隸性知識解放出來(例如,他強調信徒可領受聖餐中的餅和酒,堅持信徒皆祭司等),但可惜的是,繼承改教傳統的新教卻漸漸成為另一個羅馬教會。「基督教」(Protestant)的意思就是抗爭(protest)之意。抗爭不是為反抗而反抗,而是不想做奴隸。究竟有那些知識可以將人解放出來?我沒有名單,但不容許有懷疑與對話,修改與理性的知識肯定不是解放性知識。
 
對習慣擁有知識或對知識有解釋權的人來說,解放性知識是危險的,因為他們認為解放性知識只處理了「被解放」(free from),而沒有回答「邁向」(free to)。這是解放性知識下的牧養需要留意,但並不因此,奴隸性知識下的牧養就可以理直氣壯綑綁人。因為奴隸性知識下的牧養只會製造奴隸和維繫奴隸意識,而絕非為自由。(全文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这么讲话的人是好的,也是有思想的。但是,不可能成为一位成功的牧师,他的教会,也不可能吸引来会友。

基本上,神学人是没有群众基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