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4, 2010

2010基督教书展

2010第6届基督教书展昨天落幕了。当然,我也买了好一些书(迟一些再介绍与分享)。今年逛书展,让我有一些感触。

1. 参展的出版社没有什么突破,参展摊位虽然有几十个,但我却只在4个书摊购买了一些书籍。无论如何,台湾校园亲自前来参与,是叫我感到惊喜的,与他们的其中一个编辑的交流也让我喜悦。

2. 参展的出版社普遍上都把价钱抬高许多,虽然给予折扣后仍旧比本地书店便宜,但差距已经减少了许多,叫人非常失望。比如,其中一间出版社,过去只提供最高20%的折扣,但标价已经比本地的标价低,再扣20%,非常吸引。然而,今年虽然提供30%,但标价却比本地高出许多,折扣后,差距并不明显!

3. 另一间出版社,从过去第1届书展开始的买一送一,到去年的买10本扣50%,再到今年的25本扣45%,情况同样叫人失望!

4. 路边社消息说,某方面给予压力,以致参展书价不能与本地书价相差太远。若情况持续下去,这书展肯定以失败告终!若不能在书展买到便宜的好书,我们何必浪费时间与金钱,老远前往选购呢?希望这路边社消息并不是真的,也希望主办当局好好重新定位为何要举办书展!

5. 同样是路边社消息,有些书被书商大量选购,导致读者买不到书,最终被逼到本地书店买贵书!难怪我的朋友说,“为何书商都是有利性没灵性,为何书商只抢书不看书”

你说,不能与过去比较,因为东西都起价了,书也是如此。但,事实或许不是那么简单。第一,印在书本上的书价并没有提升。第二,马币的汇率最近强劲多了。第三,过去没有“每个人都能飞,现在有了”,飞机票应该是便宜了才对。酒店费用可能没有降低,但拉上补下,书价至少保持与之前的一样才合理啊!

这是一个不懂得做生意,只懂得买书及阅读的人之心声!

2 comments:

水方人子 said...

来买书的大概都惊讶书价变贵了,是否只有本地书商最后会买到便宜货?难怪这次智慧来不到!

Perng Shyang Teng said...

这种情况若持续,书展可能办不超过10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