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6, 2017

丧礼讲道

在兰姐的出殡礼拜前,与泽兴及家星合照

上几周教会有两位长者相继安息主怀,连续一周好几个晚上的守丧追思礼拜,再加上告别出殡礼拜等,都需要短讲安慰与建立信息。身为牧师,我特别珍惜这种与会友同走生命旅程的时刻,我视为一种特别的恩宠(privilege)。谁有机会在别人出世时、考试时、生病时、结婚时、生日时、伤心时、纠纷时,甚至死亡时相伴左右呢?谁有机会透过聆听、陪伴、规劝、有时甚至责备来同走这种种关键时刻呢?这如果不是呼召,那是什么?这如果不是上帝的恩宠,又是什么呢?

有人问我,为何不邀请多一些讲员分担我在几个晚上的讲道服侍?一般而言,除非家庭提出邀请,否则我不会在丧礼时邀请其他牧者同工协助,特别是那些与死者家庭没有个别情谊的讲员。为什么呢?这与我的牧养理念有观。

1. 我从来不觉得丧礼是个纯粹的“布道会”,丧礼应该是与家人同走过思念与不舍的时刻。那是一个同哭的时刻。布道,在丧礼中顶多只是随同安慰与建立的信息而来的“次信息”。

2. 同样的,丧礼也不是一个纯粹思考人生的“哲学讲坛”。老实说,我不太能忍受一篇在丧礼中的讲论,是完全无法与死者连上任何关系,却大谈人生哲理的演讲。

3. 丧礼对我而言是对死者的追思,是对家属的安慰。人很奇妙,恰当的追念死者,与哀恸者同哭同哀恸,所带来的安慰力量,远大过大道理。人在这种时刻,需要的不单单是道理,而是同理。

4. 丧礼无疑是见证上主作为的时刻,但这见证必须让死者与上主的作为链接,才叫人看见盼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