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5, 2017

新书推荐:《思主所思、行主所行:「衛斯理的救恩教牧神學》



新加坡三一神学院讲师,也是新加坡卫理公会按立牧师何威达博士的新书《思主所思、行主所行:衛斯理的救恩教牧神學》即将出版。单单看书名,已经深受吸引!

身为一位牧者,我被呼召牧养上帝的教会,“谁是牧师”,“如何牧养”常常成为自己身份及事奉的反思。另外,在卫理公会传统里的教牧,又有什么资源是我可以在信仰传统里吸取的呢?“救恩(与)生活”岂不是一个牧师所关注的事吗?

多年前曾经在一个聚会中聆听何博士的教导,也在聚会中发问交流,深觉何博士学养深厚,不慌不忙,温柔回答提问。期待很快能拜读这本书。

试读本看这里

"本書的副題是「衛斯理的救恩教牧神學」。我想,在一般 華人基督徒的印象中,衛斯理是復興家、講道家、宗派創辦人、 信仰實踐家等行動型人物或事工組織領袖,卻鮮有人會將衛斯理 置於神學家的行列。其實,連西方的學術研究,也要等到歐德來 (Albert C. Outler)在 1961 年的美洲神學協會(American Theological Society)會議上發表一篇題為 Towards a Re-Appraisal of John Wesley as a Theologian(暫譯:「重新定位衛斯理為神學家」)的會長致辭時, 稱衛斯理為平民神學家(folk theologian),從那時候開始,衛斯理 的另類神學家身分逐漸引起學者們的注意,更掀起了學界重新研究 他的興趣。

歐德來為何稱衛斯理為平民神學家?因為衛斯理堅持面向的, 不是當時英國社會的上層人士,而是每天為柴米油鹽掙扎的普羅大 眾,於是他「使用各種有效方法向群眾宣講福音 —但群眾對他豐 富而深湛的學識淵源不聞不問,對他在福音信息中輸進的文化元素 毫不留意。」事實上,衛斯理主要是通過講章和日記來傳達他的 神學觀點,聽眾和讀者則是以平民老百姓為主,那麼,「身為循道 衛理宗人的導師,衛斯理自己把這些材料消化和吸收了,深入淺出, 讓『平民大眾』能夠聽明白他的『平白真理』(plain truth)。」"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