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30, 2008

我们是否顾虑太多?

最近有机会与一位相识多年的好朋友深谈,这是难得的机会。他告知自己对一位认识很久的女生有了好感(我也认识她,非常漂亮、聪明又乖巧的女生),但却一直不敢对她透露自己的心意,也怀疑这是否是上帝的带领(基督徒啊,基督徒!“上帝的带领”,到底是一种真实的等候,还是一种逃避的藉口?)。

他说,不知道对方是否也对自己有好感,害怕表达后,可能弄巧反拙,把对方吓跑了,连友情都弄损了。这点我可以理解,但有些时候面对感情,我们需要有冒险精神。对方若是够成熟,一般上都能好好处理这种情绪的,而且他们两有着深厚的友情,应该是不会如此容易就破坏的。我问他,若不讲清楚,他会甘心吗?他无言以对!

其实,或许更多扰乱他的,乃是他怀疑彼此的性格是否能兼容,还有彼此对未来的期盼是否一致等等。当然,说到最后,那个问题又出来了,她是否是上帝所预备的。我尊重他有这些考虑,而这些考虑都是重要的。然而,我仍要问问他,在考虑性格及未来方向、期盼等,他是以什么为主导的?是否是害怕对方的性格不能与“自己”的兼容?害怕对方的未来方向与“自己”的不相符合?在这一连串问题背后,是否是一种自我中心的表现呢?难道两个人的未来,不是要一起去摸索的吗?就算是上帝的带领,也是两个人一起去探索何谓上帝对他们俩的带领!性格的塑造就更是如此了。有谁在一起相处前已经是100%兼容的呢?

我的朋友,你是否顾虑太多呢?没有上帝的带领?太多时候,同样没有感觉到上帝的带领时,我们也作了相应的决定。上帝的带领,有时是清楚的,但有时也是在我们作决定时,默默的引导了。或许,更重要的问题是,在一连串的考虑中,到底上帝的心意为主导,还是自己的自我中心为主导呢?勇敢走出去吧!祝福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