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2, 2018

耶穌的讀心術--路加福音的心理敘事神學




耶穌的讀心術--路加福音的心理敘事神學/Revealing Hearts and Minds : Luke’s Psychological Narrative Theology and Jesus’ Messianic Mission
 曾思瀚 (Sam Tsang) 
 曾景恆  校園書房出版社 
页数:176

试读本:请看这里

你是否敢讓這位將人看透透的彌賽亞,揭穿你的心?

佛洛伊德曾說:「舉凡是人,都無法掩飾、隱藏他的內心;縱然守口如瓶,但從眼神和一些細微動作,都將被掀鍋開蓋、一目了然。」

誠如佛洛伊德所言,人多少會因為某些緣故而戴上虛假的面具,企圖遮掩曖昧難測的心思意念,是不為人知、甚至連自己也沒有意識到的內心小劇場。不過,身為基督徒的你,可能對佛氏的評論不以為然,因為跟隨基督的人可是依循神國價值觀,活得坦蕩蕩的群體。

然而,事實真是如此嗎?

早在佛洛伊德以心理學家之姿道出人性實況之前,耶穌早在兩千年前就用祂那高超的讀心術,不僅把人看到骨子裡,還「惡狠狠地」揭穿人的真面目。無論是相爭為大的門徒,還是無時不想抓耶穌把柄的法利賽人,祂總能讓這些人看到自己真善中的俗念、偽善中的惡念。深諳耶穌讀心術的路加,運用他不凡的敘事技巧,記述耶穌「如何」揭穿,以及「為何」揭穿人的假面具,藉此讓讀者意識到,其實自己沒有想像中「單純」。

若無人指點,讀者很難發現這些路加精心設計的故事鋪陳。為了幫助讀者看到路加書寫的精緻細膩處,擅長修辭鑑別學的曾思瀚博士,在本書中示範如何分析路加福音中的「心理敘事」。讀者不僅能看到路加福音中,不同人物的內心小劇場,更能因此明白,耶穌如何藉著顯明眾人的心思意念,引導信徒省思個人的倫理抉擇與行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