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5, 2018

有福的人:詩篇第五卷的架構和神學

有福的人:詩篇第五卷的架構和神學


作者:湯士文
出版社:橄欖
出版日期:2017-12-29
裝訂: 平裝. 352 頁.

简介:
本書的目的是試圖從詩篇卷五中六首包含אשׁרי的詩篇(詩112,119,127與128,137,144)來分析研究卷五的編排架構和神學主題。

  第一章將會對אשׁרי這個詞的詞義加以研究。首先分析אשׁרי的詞根、詞源、含義和用法,然後分析אשׁרי與其同義詞ברך之間的區別和聯繫,最後分析詩篇中所提到的有福的人的特徵和類型。

  第二至六章將從結構、釋義和主題幾方面對卷五中六首包含אשׁרי的詩篇進行獨立分析,並從אשׁרי的角度對這六首詩篇加以解釋,從而瞭解這六首包含אשׁרי的詩篇對有福的人的描繪。由於詩篇112與111篇在結構、詞彙和主題等方面有密切關聯,因此,第二章對詩篇112篇進行獨立分析時也會分析詩篇112與11篇111之間的區別和聯繫,從而加深對詩篇112篇的神學主題的認識。

  另外,因為詩篇127與128這兩首詩之間的關係較為密切,所以第四章將會把它們放在一起進行研究,同時也會分析它們之間的區別和聯繫。

  第七章將首先簡要說明六首包含אשׁרי的詩篇(詩112,119,127與128,137,144)中所提到的有福的人的特徵,然後分析這六首包含אשׁרי的詩篇的每一首與前後相鄰的詩篇和詩組在關鍵字和神學主題等方面的關聯,並從這六首包含אשׁרי的詩篇來看卷五(詩107-145)的編排架構。

  第八章首先在對詩篇卷五中六首包含אשׁרי的詩篇(詩112,119,127與128,137,144)的獨立分析的基礎上嘗試提出關於詩篇卷五的神學主題的觀點,然後再提出四項原則來驗證本文所提出的詩篇卷五的神學主題是否有效,能否成立,最後簡要分析詩篇卷五編排的歷史處境和神學功能。

  通過對詩篇卷五中六首包含אשׁרי的詩篇(詩112,119,127,128,137,144)的獨立分析,以及對這六首包含אשׁרי的詩篇與前後相鄰的詩篇和詩組在關鍵字和神學主題方面的關聯的研究,我們已經發現這六首包含אשׁרי的詩篇是卷五的主幹,使卷五呈現出一種平行和對稱結構,強調有福的人要敬畏上主、喜愛他的教導或遵行他的道,並投靠或信靠上主這位永恆之王。這就是本文從詩篇卷五中六首包含אשׁרי的詩篇所看出的詩篇第五卷的一種重要的編排架構和神學主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