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9, 2018

花农的徒弟 - 10个水桶的故事

花农的徒弟 - 10个水桶的故事



有一个花农,收了4个徒弟,
小一,小二,小三和小四。
有一日,花农召了4个徒弟来,
分配每一个徒弟10个水桶。
他吩咐徒弟们都到同一个池塘取水,
每一次用两个水桶。
每天浇花三次,
每一次需要来回五趟,10个水桶轮流用。
然后沿着各自的路径,到各自的花园浇水。
每一个徒弟的花园中,
主人已经将花种种下了,
只要他们灌溉三个月,就可以看到成果。


今日是他们头一日浇花,
各自拿了水桶,到同一个池塘取水。
小一挑了两桶水
小二挑了两桶水
小三挑了两桶水
小四挑了两桶水
他们一起出发,沿着自己的路径,
去自己的花园浇花。

哎呀!小一发现自己的水桶都会漏水,
水陆陆续续的在沿途中漏了出来,
每当他走到花园的末端,
水都几乎漏完了。

小一心中嘀咕,主人真粗心,
竟然给自己破水桶,
于是他向主人报告,
他要换成不会漏的水桶。
主人说:相信我,我给你的已经是最好的了!
小一说:那么,我需要补一补吗?
主人说:相信我,它们已经是最好的了!
小一说:那么,我需要多走几趟吗?
主人说:相信我,每一个人来回5趟已经足够的了!

小一带着疑惑的心,
但是仍然顺服的完成工作。
每一次漏水的时候,他就对路旁的泥土说:
“让我也浇一浇你们,滋润你们吧!”
每一次走到花园的末端,水分已经稀少,
小一对那一片花儿说:对不起,水不多了,
但是,我相信我主人的专业,
他比我更懂得你们!

哎呀!小二看见小一的水桶漏水,
但自己的水桶却完美无缺,心中却嘀咕,
为什么自己的水桶不漏水呢?
主人却告诉小一,有洞的水桶是最好的!
如果水桶漏水,挑水的工作可轻省许多,
于是,小二心头开始盘算,
如何让自己的水桶漏水。
他拿了几颗钉子,
将每一个水桶底下都穿了几个洞。
现在,他挑水的工作就轻省了许多!
小二带着沾沾自喜的心情完成工作,
觉得自己非常聪明
可以很快又轻省地完成工作!

哎呀!小三发现自己的水桶都会漏水,
水陆陆续续的在沿途中漏了出来,
每当他走到花园的末端,
水都几乎漏完了。

小三心中也嘀咕,主人真粗心,
竟然给自己破水桶,
于是他向主人报告,
他要换一些不会漏的水桶。
主人说:相信我,我给你的已经是最好的了!
小三说:那么,我需要补一补吗?
主人说:相信我,它们已经是最好的了!
小三说:那么,我需要多走几趟吗?
主人说:相信我,每一个人来回5趟已经足够的了!
小三带着疑惑的心,甚至不相信主人的话。
他也决意每一次多走两趟,
以便花园里的花儿都得到充足的水分。
心中开始期待,三个月后,
他将要显示给主人看,他的花园,
肯定比小一的花园来得灿烂,
所付出的肯定得到主人的称赞!

哎呀!小四看见小一和小三的水桶漏水,
但自己的水桶却完美无缺,心中却嘀咕,
为什么自己的水桶不漏水呢?

主人却告诉小一,有洞的水桶是最好的!
小二自己将水桶弄了几个洞!
小三宁愿每一个多走两趟!

如果水桶漏水,挑水的工作可轻省许多!
如果多走两趟,肯定会把自己弄得很累!
如果在自己的水桶动了手脚,
恐怕会被主人骂。
于是,小四心头开始盘算如何不动手脚,
让自己的工作可以轻省呢?
最后,小四想到了一个办法。
每一次装水的时候,只装7分满就足够了,
不用把自己弄得太累吧!

三个月后,
花农来查看花园。

花农对小一说:
你是我忠心的徒弟,
因为你的花园沿途中,
路旁两侧长满小黄花。原来漏出来的水
是要浇灌这些小黄花!

小一原本担心花园末端的花儿缺乏水,
会导致花儿营养不良,
然而,他所担心的事没有发生!
因为,花园的末端如今长着灿烂的仙人掌!




花农对小二说:
你是个懒惰又自作聪明的徒弟。
因为你偷偷地将水桶打了洞,
把水都浪费在沿途中。
你的花园原本是要开满沼泽乳草,
它们生长在潮湿的土壤中,
如果灿烂生长开花,
你的花园将吸引许多漂亮的蝴蝶啊!
小二感到惭愧极了!

花农对小三说:
你是个多疑多虑的徒弟啊!
你这三个月的劳碌,
显然无法让你的花园灿烂夺人。
沿途上的小黄花,因为过度潮湿的土壤,
导致根部染菌腐烂,大半的花儿都死了。
你的花园中,原本有许多的玉树,
树冠挺拔秀丽,会让你的花园一片古树风韵。
然而,因为你过分的浇灌,
如今,土壤过度潮湿,无法让它们茁壮成长!
小三感到惭愧极了!

花农对小四说:
你是个又恶又懒的徒弟。
因为你为了轻省挑水的工作,
你的花园,每一天只得到7分的水分,
你的花园原本是要开满美丽的报春花,
它们需要潮湿的土壤,
如果灿烂生长,将会鲜艳夺目,
园中充满香气,令人心旷神怡!
如今你的花园了无生气,花朵零碎不堪!
小四感到惭愧极了!



待续: 水桶的心声,花儿的心声,徒弟的心声,土地的心声,花农的心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