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5, 2017

好书介绍:《宽恕:为自己及世界疗伤止痛的四段历程》



书名:《宽恕:为自己及世界疗伤止痛的四段历程》
作者:图图大主教(Desmond M. Tutu)、默福. 图图(Mpho A. Tutu)
出版社:台北,启示出版
年份:2014年
页数:285

本书作者图图大主教曾任南非圣公会开普敦大主教,也因协助南非从种族冲突迈向和谐作出极大贡献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此书是他与女儿,默福牧师一起写作,透过许多实际案例,包括他们自身经验,以及南非这个曾经因种族隔离政策而造成许多关系破裂的处境中的生命历程,道出宽恕的可能性。

图图一语道破,在面对不公不义时,我们都有选择:宽恕或报复。如果选择后者,代价是很高的,选择宽恕则会让我们成为一个更强壮及自由的人。到最终,得到真实平安者,也总是选择宽恕的人。

作者很有说服力的说明什么不是宽恕、为何要选择宽恕,以及实际可行的建议。本书大部分的篇幅在于阐述“宽恕之路的四段进程”,分别是【把事情说出来】、【正视内心的感受】、【给予宽恕】及【重建或放下这段关系】。作者没有给一个宽恕时间表,因每一个人的处境都不相同;然而,走上这四段旅程的起点,并坚持勇敢走下去,那必然会有丰硕的成果。

除此以外,作者也关心需要被宽恕的人,包括需要被宽恕的“自己”。本书的第三部,就是要帮助这样的读者。因此,不论是需要宽恕别人,或是自己需要被宽恕,本书都提供了可以参考的指南。

这本书并不是想要提供关于“宽恕”的学术讨论,而是要给予读者实际的指引。因此,在每一章的结束,作者都提供一段感性文章,帮助读者听听内在声音,并且透过一些实际的操练,帮助读者能走上宽恕之旅。

后记:这篇阅读简介,是太太与我建立了读书小组,每星期至少阅读一章各自选择的读物,以期能完整把一些书读完(cover to cover)后,第一篇读后文章,特别珍惜。其实太太早就把她手上的第一本书读完,并写了长文,只是暂时还在修订中。希望这样一路走来,我们能重拾阅读一整本书的习惯,这是美好的操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