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4, 2017

第四课:祈求与代祷(2017 BB 祷告课程)

编写感言:因着课程是按着『主祷文』来编写,因此,编写后的得着是我对主祷文的更深入的分析与思考,增加了自己对主祷文的认识和熟悉度。此课程主要按着主祷文中的三个祈求,发展出为自己祈求和代求的原则:人与己,人与人,人与神的三重关系。这三重关系涵盖了人自身的需要,人在社会社交上的需要,以及人与上帝上的需要。最后,我尝试从耶稣和保罗的代求(代祷)中窥探耶稣所关心的事项,可以归纳为两个总纲:保罗的代求较着重圣徒的属灵光景和品行品德,并最后必须建立教会;而耶稣临终的代求则偏重在门徒之间的合一(即主祷文中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并强调『在祂里面』如同『在天父里面』的合一,即『复合』。





注明:免了我的债『如同』我免了别人的债。如果我们按着这个祈求的结构来祷告,我们就可以引用其他的字眼来代替。如果我们引用”负面”的字眼来替代的时候,我们就可以看见,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中,我们必须成为『主动』和好者。例子:上帝啊,“怀怒”我『如同』我“怀怒”别人 —— 所发展出来的便是:你要人如何待你,你就应当如何待人。如果我们需要上帝施恩,我们同样也要向别人施恩。


注:为自己的属灵光景祈求 (将在第六课 - 战争的祷告中有更多的资料)


按照马洛斯的5个层次需要 --- 所发展出来的5种需要归纳


个人5种需要:理想,形象,社交,安全意识,生理 ,可以再归纳成三大类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