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30, 2010

“八福”,一些观察

这几天都在为明天的讲章做预备。在过年期间,打算用4个星期与会众思想“蒙福人生”,前两次会用“登山宝训”中的“八福”,初一由会长讲道(我可以休息),过后两个礼拜打算以两篇诗篇来与会众思考同样的题目(一定要讲讲旧约,要不然又有人说我不信旧约。其实我在讲新约时,也常常回头看旧约,非常符合最近新约研究的趋势)。

在思考眼前的这段经文时,我针对一些的观察发了一些问题:
1. “八福”是在讲同一个人(一组人),还是在讲多种个别的人?

2. 前面八个福气中,有非常明显的对比、矛盾、反面作用(如温柔的人将承受地土),为什么呢?

3. 第一个福与第八个福形成了一个“前后呼应”(inclusio)的文学结构,而且都是用现在语态的,其他六个福则用将来语态,这有什么含义呢?

4. 那些用将来语态的福气,都是被动式的,这又是为什么呢?

有没有人要帮帮忙啊?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逍遥子 Odysseus said...

连解经书都没有处理这些问题?

Perng Shyang Teng said...

前面有一留言,来历不明,而且还附上连线。由于害怕会连接到病毒网页,因此删掉。

逍遥子,我相关的解经书不多,而多数都没有仔细处理这些问题。无论如何,释经不是“释”注释书,一些观察与思考是必须先进行的。

逍遥子 Odysseus said...

谢谢师兄,指出我的盲点.我就是被解经书牵着跑!

我一直以来,只有担心,人们不看也不知道,原来有commentary 这些东西,,,,

当然,我只有看文学诠释的解经书,,,哈哈
....遇见好点子,就地取材,写讲章,,,

逍遥子 Odysseus said...

PS 能够提出解经书都没有梳理的范围,佩服!

加油!

Perng Shyang Teng said...

我们都还在努力与学习中,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