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4, 2017

《被掳的记忆:选民 + 遗民》读后感



书名:《被掳的记忆:选民 + 遗民》
作者:邢福增
出版社:香港,研道社
年份:2017年
页数:160

这本书的作者,邢福增教授是香港中文大学崇基神学院院长,擅长中国基督教史的研究,他本身也是香港循道卫理联合教会的义务教士(类似我们这里的会友传道)。这本书乃2016年香港浸会大学第十届“笃信力行”讲座的文字稿。

本书共分成三个部分,以上帝选民以色列被掳至巴比伦这历史事件为借镜,并以三章篇幅分别处理【历史与记忆的被掳】、【身份与主题的被掳】及【使命与异象的被掳】。这三章论述环环相扣,先处理历史事件及人的记忆如果在帝国霸权中被玩弄,再到身份与生命题旨的被掳,最后是使命与异象的消失。在帝国及强大力量之下,上帝的子民能如何回应呢?

邢教授显然是个非常认真的学者,这本书虽然某程度保留了讲座的口语化,但却加上了大量的注脚帮助读者进深阅读。除此以外,作者本身说“自己的旧约根底有限,印象中只是很多年前修过一门旧约概论”(作者序xxxvii),但从他处理被掳的历史事件、对经文的引用、及对旧约学者(特别是 Walter Brueggemann)论述的理解,显然他下了许多的苦工。若对以色列人被掳这历史事件有兴趣,单单阅读本书的第一章,就能得到一个非常清楚的概括。

稍微不足的是,本书对要回应的香港基督徒议题的处理略显单薄。或许,这就是阅读文本及聆听讲座的差别。文本无法把讲座中的强调论述、语气都表达出来。我想,作者并不是要提供答案,他是提供了一个思考及反省的方向,而面对“被掳”,这的确需要一个信仰群体共同回应上主在这时代的呼召。

马来西亚也似乎处在一个“被掳”的状态,宗教极端思想、种族霸权、贪污腐败的政治人物等都把我们给掳掠去了。我们又是否能透过以色列民的故事,找到我们回应上帝的版本呢?愿主怜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