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7, 2011

解脱或遗憾?

一位神学院院长在一本书的序言中,引用一项调查,指出信徒对传道人的讲道有以下的反应:


  1. 讲道内容的思想太多,同时太复杂,无法与日常生活结合。
  2. 讲道有太多的问题和分析,太少的答案。
  3. 讲道过于正式,没人性。没有感情的讲道令人乏味,让人觉得与生死无关。
  4. 讲道者太过高估信徒对圣经和神学语言的能力,但大部分信徒不懂那些专有名词,无法从生活   中体会圣经与神学的概念。
  5. 讲道中太多陈述,太少举例,就算举例,也太过老套而显得没帮助。
  6. 太多讲道把信徒带入死巷,没有任何信心的行动和生活的指导。
嗯,我想,这些分析都有道理,也是许多传道人苦思要解决的难题。

这位院长给了什么答案呢?他的答案是一本灵修小品、小故事、心灵鸡汤!这对那些往往用心查考圣经,准备释经讲道的传道人而言,到底是解脱还是遗憾呢?是“福音”还是“祸音”呢?我也搞不清楚了!

3 comments:

水方人子 said...

酱大概就知道是那一间学院的院长了。:)

讲得出问题却给不到答案不是传道人专有的,许多讲座、培训讲员也是这样啦。

逍遥子 Odysseus said...

以上的6点,我完全的认同。根据一般的听众回应的观察,我没有那些问题,因此,我反而很担忧,可能我讲的道,不入流,不够学院派,极可能是流于『心灵鸡汤』!

求主怜悯!

Perng Shyang Teng said...

逍遥兄,不必担心,以市场为导向,你是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