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8, 2010

转载:哪来那么多博士

逍遥兄那边读到先秦兄这篇多年前的文章,特此转载。

有些话,既然别人已经说了,我就在此借用,并表示完全赞同!

8 comments:

求知 said...

教牧去读DMin,本是好事,应该受到鼓励。如果获得学位,当然是被称作博士,乃是无可厚非。STM 也有开办D Min 啊。

D Min 真的是那么差吗?真的只是颁给教牧吗?我对此有保留。

那为何有神学院的老师,大部分只有D Min而已?而且又以这个“博士”资格,作为招生的卖点?

请查证:

http://mbs.org.my/dotnetnuke/ProspectiveStudents/AboutMBS/PrincipalsWords/tabid/93/language/zh-CN/Default.aspx

http://mbs.org.my/dotnetnuke/ProspectiveStudents/AboutMBS/Faculties/ChineseDepartment/tabid/112/language/zh-CN/Default.aspx

Perng Shyang Teng said...

求知,

我想,先秦兄的文章并没有说DMin差,他只是指出DMin与DTh或PhD之间是有明显的学术差异,这是众所周知的(除了教会以外,一笑)。

他所批判的,是一些拥有DMin学位就自以为傲的人。

求知 said...

谢谢站主的讲解。

但是你还没有解释,为何神学院老师们也在标榜他们的D Min,好像和PhD 没有分别?

他们是神学老师,不是在牧会啊,如果D Min 是比 PhD的程度差远, 他们不也是变成在误导人吗?

Perng Shyang Teng said...

求知,

对于你的问题,我还是只能一笑,而且是苦笑!

水方人子 said...

讨人厌恶的真话由我来说吧。
在真正标榜学术严谨的神学院,D Min 根本还不够格教学。
试比较一下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等一流大学和三美学院的师资就可明白。
但要重申,绝对没有不尊重Dmin,否定他们的贡献之意,只是说明在学术上档次的差异。

水方人子 said...

当然,不是说拿到神学/哲学博士就一定代表有料,还要看授于学位的大学(神学院)、指导教授(师承何人)、博士论文的水平(研究内容),即使在香港的一流神学院,也不见得有一个神学/哲学博士文凭就可以混,真的要有掷地有声的学识。

逍遥子 said...

哈哈,各位师兄终于出手!很好,有启蒙社会人士的贡献。加油!

然而,可以拿一个D Min, 享受一下做博士的爽快,应是无可厚非。老实说,我也想。我认为,不必找什么堂皇理由,去读博士的。

华人社会传统上很务实,因此搞到蔑视学术研究,同时却是很崇尚博士衔头。所以说,搞个D Min, 好应付世人的期望,应该是好事来的。而且神学院又可以借此开班,增加收入。大家不妨慎重考虑。反正世人不会分辨,各种博士的不同等级。哈哈……

博士,我爱你!

求知 said...

有关于:水方兄提到,在神学院教书的老师,如果有D Min, 那是不够教学用的资格。

其实我认为,问题不是出于D Min, 不是出于神学院,也不是出于老师的资格。问题在于制度的严重出错,严重误导人!错在于ATA这个认证神学院的协会。

因为神学院的董事部想法很简单:要看紧支出预算,以及得到ATA的承认学位。既然ATA都承认BTh 甚至MDiv, MMin的学位,那为何要辛苦请来PhD 资格的老师呢?D Min 就足够了。这也是一个原因,造成一些有PhD的老师,不被珍惜,被迫流失到国外去。

所以问题出现在ATA. ATA 根本不应该承认那些拥有大部分D Min 老师的神学院所颁发的学位。那么,神学院董事部就被迫,要想办法,寻觅Phd 的资格的老师了。

大家觉得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