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9, 2010

转载:魔法灵修学(1)

前言:《哈利波特》電影第七集,即將於2010年11月19日上映(第七集將分成兩集播出)。在哈利波特總共七集的故事中,我最喜歡的就是這最後一集《死神的聖物》,每一次重讀,就被裡面充滿象徵意涵的故事所打動。今年初,《教會公報》編輯邀請我寫幾篇討論哈利波特與基督信仰的文章,絞盡腦汁,勉強寫了六篇,幸好編輯不嫌棄,沒有退稿。未來幾週,阿祥將陸續在部落格上貼出這六篇文章,希望可以在電影第七集上映的同時,與大家再一次回到霍格華茲,一同回味魔法世界裡的種種。

《哈利波特》是過去十年來,最多人閱讀的小說。前後七集的出版,除第一集投稿的坎坷外,第二到第七集的面市,都是全球大事,讓作者J.K.羅琳成了家喻戶曉的人物。

面對這樣的文化衝擊,基督徒一般會有兩類反應。一類將《哈利波特》視為洪水猛獸,認為這套書籍暢銷的背後,有著邪靈作祟;另一類則肯定《哈利波特》的內容,將之轉化成與世人溝通、闡明基督信仰真諦的機會。

少有人知道,J.K.羅琳自己,對於《哈利波特》和信仰的關連,也持相當正面的態度。她曾在接受專訪時談到:「每一次有人問我是否相信上帝,我的回答都是:『是』,因為我真的相信。不過少有人繼續追問,我到底相信什麼。這正合我意。我若談了太多關於自己的信仰,聰明的讀者,不管是十歲還是六十歲,就有可能猜到,哈利波特未來的故事如何發展。我不想破壞大家的閱讀樂趣。對於上帝,我有太多的話要說,我都會把這些寫在《哈利波特》的第七集裡。之後,可能也不再有人想要問我關於上帝的事了,因為你們會自己發現,你們將自己讀到。」(註)換言之,在J.K.羅琳的創作中,對於上帝的信仰,始終是背後一股重要的力量。
說來汗顏,基督徒向來最為人詬病的,就是缺乏想像力。我們有一套嚴謹的神學教義系統,也有很豐富的禮儀傳承。然而,也因為這樣的資產,使得很多基督徒不敢太過造次,認為信仰說一是一,說二不會是三,想像力於是遭到扼殺。(全文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老兄,这篇东西,转载自那里?where is the source?

changccs said...

每个看法都不一样,或者可以从Narnia的电影中作为切入点。两部电影都有魔法的元素,可是评语方面却显得不一而足。基督徒可能会褒贬HP,但都会表扬Narnia.

Perng Shyang Teng said...

无名氏,你看“全文”就知道了。

Perng Shyang Teng said...

changccs,所以有些人喜欢给评论,却又不知道自己前后不一,完全不搭调!

changccs said...

或者这是出于过于“偏激”的主观,特别是排他性的基督教主义。

changccs said...

我想问你如何在Blogger里面有加新的文章,在(Spaces Live)或Wordpress自动添加连结(link)?

Perng Shyang Teng said...

自动连接?我不知道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