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8, 2010

转载:素描斯托得

读到这篇文章,让我想起了John Stott,他的书陪我度过了年少的无数岁月。看来,需要安排一些时间再次读读他的书,感染一下他的神学与牧养情怀!
-------------------------------------------------------------------


斯托得牧師生於一九二一年,早年畢業於劍橋大學聖三一學院。近半個世紀以來,斯氏足跡踏遍五大洲,在不同神學院及基督教大學主領講座,在大學生中進行宣教工作。在福音派的事工中擔任許多重要的職份,並經常為基督教報刊撰寫文章。其著作內容廣泛,立論精闢,深受讚許,使信徒獲益良多。他堅守福音立場,思想活潑而不古板,是舉世教會所推崇的神僕。

斯托得的文字著作質量均屬上乘;創作四十二本,編著十四本,尚有各式篇章、短論、專文及小冊約五百。多年來他一直是位多產作家,其中大部分書籍都由「校園團契出版社」(Inter Varsity Press,簡稱IVP)出版發行。斯托得所寫的每篇文章,都謹守聖經教導、有愛心而不失原則、富創意又激勵人心,他的散文則思路明晰、清新易解。

他的書可歸兩大類:與聖經有關的,以及從聖經觀點來談這世界的。與聖經有關的,可以再細分成三類。第一、直接或間接論及聖經的書,例如,《新約信息精華》(Basic Introduction to the New Testament),以及對聖經中各卷書信的闡釋等。此外,還有針對教義主題的研經材料,如:《當代聖靈工作》(The Baptism and Fullness of the Holy Spirit)。

第二、是他對基督至死不渝的委身。在《獨排眾議旳基督》(Christ the Controversialist)一書中,斯托得力陳:主耶穌不但遭遇過今日教會所遇到的種種難題,更持守上帝的標準來回應。在《當代基督十架》(The Cross of Christ)一書中談到贖罪,讀者幾乎可以聽到斯托得的心弦鼓動。《真理的尋索》(Basic Christianity)這本書已銷售百萬本,而且被譯成五十多種語言,是本解釋福音信息的書。另外,還有論講道的書,《傳道人的楷模》(Preacher's Portrait)及《當代講道藝術》(I Believe In Preaching)。
在討論世界的著書之中,其中包括《信仰與社會責任》(Christian Mission in the Modern World)一書,影響深遠。斯托得認為傳福音必須出於基督徒對聆聽福音者全人的負擔,而不僅對其「靈性」有負擔而已。在《當代基督教與社會》(英國版書名為 Issues Facing Christians Today)此著作中,則探討了最令人困惑的倫理議題。

斯托得的著作坦率真誠,反映在他貫徹始終地引用聖經。他說:「我們必須廣開心門,不怕聽到我們不想聽的。」我們往往到聖經中尋求安慰;「當我們翻開聖經時,其實早已打定主意,一心只渴望聽到安撫自己偏見的回應。」斯托得的解說猶如晴天霹靂,把我們從自鳴得意的安樂窩中給震醒。

斯托得式的福音派非常合乎聖經、深思熟慮、充滿說服力,並且與他為人自律、自我犧牲、及忘我無私等虔敬態度並駕齊驅。斯托得寫的《平衡的基督教》(Balanced Christianity)一書,簡而言之,就是一本這樣的福音派宣言。在這本書中,他反對將理性(mind)與感性(emotions)兩極化;這種現象,在今日教會相當普遍。他呼籲教會一方面要持守不變的聖經真理,但在文化中實踐應用的方式要能推陳出新。他也要求教會應省思並接受什麼是現有體制中可變與不可變的;並且,他呼籲教會應對「傳福音和社會責任」二者並重。

然而,在這一連串的論述中,最相關的還是第一類──理性、感性的均衡。斯托得反對不依據聖經的講道、也反對連使徒都不願為之辯解的信仰,以及現代人那種偏求感性的經歷。他反對「高舉經驗作為真理的準繩」,相反的,「真理應為經驗的基準。」當福音派人士不再關心聖經真理時,就喪失福音信仰了。

敬拜神的時候,一定必須要有合乎聖經的講道。「神的道與敬拜密不可分;」斯托得在《當代講道藝術》一書裡說:「基督徒的敬拜應是人對於神的啟示,所生發出的一種出於理解力與愛戴的反應,因為這是對祂聖名的崇敬。因此,不傳講上帝話語的敬拜方式,我們無法接受;因為講道是要讓人知道神的聖名,而敬拜是讓人尊崇主的聖名。」他察覺到,我們今日在敬拜上的貧乏,乃反應出我們對神認知不足;而這種不足,則是由於缺乏聖經知識所致。

像斯托得信念如此清楚、心意如此堅定的人,他受到爭議包圍的機會並不多。事實上,他經常做些我們避之惟恐不及的事,例如:他用愛心說誠實話(弗四15)。沒有愛,真理可能變得醜陋;而沒有真理,愛就變得空虛及感情用事。這段愛和真理的融合從他與自由派人士大衛.愛德華斯(David Edwards)在《當代神學對話》(Essentials)一書的對話中,表露無遺。斯托得毫不讓步地示範出,如何與一位話鋒銳利的神學對手談話。同時,他在所牧養的全民教會(All Soul Church)中,也樹立了良好典範。當靈恩經驗襲捲全民教會,斯托得個人對靈洗的信念受到挑戰。特別在早期靈恩運動時期,這種情形常導致許多教會分裂。但在全民教會卻不然;這多半應歸功於斯托得,他堅守也兼顧了神學信念與牧者愛心。

斯托得一直是位有遠見的福音夢想家;他能洞察到別人所洞察不到的異象,而且知道如何具體實踐所領受的異象。斯托得品格正直、有愛心又有智慧,他的領導風格從不是強勢作風。斯托得向來注重均衡,而他自己所展現的均衡則是今日社會少有而不尋常的,那就是:真理與愛心相隨,思想與行動合一,福音與社會責任並重,忠心牧養教會但絕不漠視社會需要,心靈謙遜但勇於捍衛信仰,熱愛真理但不流於濫情,思路清晰但也敏於察驗別人的感受。斯托得的服事對教會是一大貢獻,為此,我們應深深感謝神。原稿

5 comments:

逍遥子 Odysseus said...

很高兴知道PS喜欢John Stott,,,

证明PS的灵命有一定成熟度。

然而,我一直以来都看不懂John Stott 的书。看了,也没有什么感觉。就此,我为自己的属灵生命担心。

神祝福您,加油!

Perng Shyang Teng said...

老兄,这与灵性没有什么相关啦!

逍遥子 Odysseus said...

因为他的书,有学术,更讲究属灵生命。

哇哈哈哈哈 said...

留言又用来做我部落格帖子了:新帖子

Perng Shyang Teng said...

没问题,欢迎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