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5, 2010

再论教会接受拨款?

昨天在《独立新闻在线》读到这篇再论砂拉越数间卫理公会在补选期间接受政府拨款的文章,其中绝大部分从《卫理报》总编孟礼兄的部落格整理出来。其中,池金代院长发表了显明立场,拒绝拨款,他的面子书也有许多讨论,还被一位“枪手”指责抹黑4间接受拨款的教会。(我之前已经写了一些,不再多写了,可参这里这里

很显然,大家仍旧在等待,一个避免下次再陷入两难的“官方”立场!

Monday, June 21, 2010

出席黄成福副校长及家属的追思礼拜

星期四傍晚时分,收到执事会主席家星弟兄的简讯,告知麻坡神召会会友,黄成福副校长一家八口在关丹前往昔加末的路途中发生严重死亡车祸,我的内心充满震撼。晚上在查经祷告会中,就带领出席的会友一起为他们家人祷告。

昨天晚上,我与教会4位姐妹,再加上家星一家人出席了黄府位于麻坡长老会活水堂的追思礼拜。当我们抵达后,现场早已人山人海,我们的福音车更是要停在约一公里以外的地方。现场除了家属的亲朋戚友、教会的会友等,还有许多其它教会的弟兄姐妹也出席给予支持,这是叫人安慰的。

当这家庭从英国回来的长女,黄欣宁带领唱诗及分享家庭故事,她虽然非常坚强,也表达对上帝的信心,但现场仍然感受到那种悲痛的心情。不一样的乃是,心情虽然悲伤,却充满着对上帝的盼望与信心!

愿上帝继续看顾并保守这个家庭,叫3位伤者能早日康复,而他们前面的路,也能走得更坚强,叫更多人得祝福!

Monday, June 14, 2010

2010基督教书展

2010第6届基督教书展昨天落幕了。当然,我也买了好一些书(迟一些再介绍与分享)。今年逛书展,让我有一些感触。

1. 参展的出版社没有什么突破,参展摊位虽然有几十个,但我却只在4个书摊购买了一些书籍。无论如何,台湾校园亲自前来参与,是叫我感到惊喜的,与他们的其中一个编辑的交流也让我喜悦。

2. 参展的出版社普遍上都把价钱抬高许多,虽然给予折扣后仍旧比本地书店便宜,但差距已经减少了许多,叫人非常失望。比如,其中一间出版社,过去只提供最高20%的折扣,但标价已经比本地的标价低,再扣20%,非常吸引。然而,今年虽然提供30%,但标价却比本地高出许多,折扣后,差距并不明显!

3. 另一间出版社,从过去第1届书展开始的买一送一,到去年的买10本扣50%,再到今年的25本扣45%,情况同样叫人失望!

4. 路边社消息说,某方面给予压力,以致参展书价不能与本地书价相差太远。若情况持续下去,这书展肯定以失败告终!若不能在书展买到便宜的好书,我们何必浪费时间与金钱,老远前往选购呢?希望这路边社消息并不是真的,也希望主办当局好好重新定位为何要举办书展!

5. 同样是路边社消息,有些书被书商大量选购,导致读者买不到书,最终被逼到本地书店买贵书!难怪我的朋友说,“为何书商都是有利性没灵性,为何书商只抢书不看书”

你说,不能与过去比较,因为东西都起价了,书也是如此。但,事实或许不是那么简单。第一,印在书本上的书价并没有提升。第二,马币的汇率最近强劲多了。第三,过去没有“每个人都能飞,现在有了”,飞机票应该是便宜了才对。酒店费用可能没有降低,但拉上补下,书价至少保持与之前的一样才合理啊!

这是一个不懂得做生意,只懂得买书及阅读的人之心声!

Thursday, June 10, 2010

政治中立

最近,大家似乎很热衷于“政治中立”这玩意儿。香港如是,马国也如是。香港的例子,请看这里这里,马国的例子,你应该知道我讲什么吧!

容许我借用饮者兄的一段话来自我批判一下吧!为什么说是自我批判呢?因为我与政治中立者同在一个群体中啊!

歸根究柢,所謂『政治中立』,其實只是一種巧言令色,是euphemism,用好聽的詞彙表達一種其實非常核突的狀態。說穿了,那其實是『騎牆』,是『老闆點話點好』,是『一切聽從上頭指示』,也就是說『有乜唔妥唔好賴我』,『隻鑊我唔負責孭』。在涉及是非的事情上說『中立』,其實就是道德騎牆。

Wednesday, June 9, 2010

万津堂青少年福音营


今天下午刚从马六甲的El Sanctuary回来。过去几天,谢谢在那边与万津堂的青少年人一起相处,并成为营会的主题讲员。这次的营会主题为“180度转变”,共有近40位弟兄姐妹参加。谢谢上帝的恩典,也谢谢牧师及青年团契的邀请,让我有机会与他们一起渡过一段非常棒的时间,也建立了友谊!

自己其实并不太有把握对青少年人讲道(特别是少年人),但这些年轻朋友们却真的很棒。他们的专注、耐心及真诚的分享,都给了我许多鼓励与动力去完成这次的事奉。

我有4堂(4小时)的时间来阐述营会的主题。在准备的时候,自己尝试问一些问题:为何要转变?不满意现状?如果知道自己为何要转变,那么为何不转变,而需要被教导呢?是否是因为要转变,却没有力量转变呢?(还好我一直都提醒自己这是福音营,不是政治讲座,因为“转变”这题目太敏感了!:-))


我们在第一堂里面先思考这时代的一些特征,而所提出的一些现象,其实都是在摧毁“关系”。这包括了人与人的关系,人与自然(没有机会多谈)、人与自己并人与上帝。在第二堂中,我尝试告诉营员,在这破碎的关系中,上帝亲自来重建,但祂并不是来找一流的人,而是寻找“软弱者”、“罪人”及与祂为“仇敌”的。然而,在第三堂中,我们思考到关系本身是有“危险”的,而主耶稣来帮助我们与上帝和好时,更是付上了极重的代价。今天,我们谈及了在青年团契里面,我们可以如何一起来维持与上帝的关系。

在营会中,有6-7位朋友决志要信靠主,要邀请主耶稣来带领他们的生命。同时,也有好多朋友愿意求上帝预备他们,并要以一颗“儿子的心”来服侍上帝。

我回到家后,虽然感到疲累,但内心却有喜乐与安慰。期待看见这些弟兄姐妹在上帝的爱中继续成长成熟,以生命荣耀上帝!谢谢他们所馈赠的讲员费,后天(星期五)会去参观书展,这些讲员费能帮助我继续去装备自己!

注:冰欣的分享


Friday, June 4, 2010

上帝的教会


以下这篇短文,乃这星期教会周刊的文章。

新加坡最大规模的城市丰收教会(City Harvest Church)被人举报滥用公款,而遭到新国慈善总监和商业事务局联手介入调查,这新闻让许多人大为吃惊!据悉,不只是教会本身被调查,也包括与教会有商业来往的直接或间接公司。这到底是一场误会,抑或教会当局的有行政偏差,还是刻意滥用公款,这还有赖执法机构去调查。无论如何,身为普世教会的一份子,我们仍旧为这样的事情而感到悲伤。这件事,也让我有一些联想(联想,就未必是与这件事情有直接关联的):

  1. 罪的影响是很大的,上帝的教会不会自动幸免;

  1. 不要对任何试探(包括金钱、权利、性等)掉以轻心,要记住主耶稣教导我们的祷告文:不要叫我们陷入试探,救我们脱离凶恶(或恶者)

  1. 教会领袖要更加谨慎,成为上帝教会的好管家;

  1. 教会财务需要透明化,行政要经得起批判;

  1. 任何重要决定都必须是群体(执事会)决定,并群体承担(没有马后炮或事后孔明)

  1. 多为教会的圣洁祷告,并操练圣洁生活。

愿上帝怜悯我们,并帮助我们活得更有基督的样式,而上帝的名,将从我们身上得着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