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4, 2009

去双溪南眉,大材小用?

开年会最后一天,各教区长宣读委任状后,明年各同工的事奉工场也已尘埃落定。事后,有人对我说,把我派去双溪南眉这个小地方,是“大材小用”,因为三个道硕毕业的学生,只有我一个被派到乡下事奉(另两位同学分别将在吉隆坡及关丹事奉),而且还要在一个没有大专学府的乡下兼任年会大专事工干事一职。哈,真谢谢这人的抬举。

派我到双溪南眉,真的是“大材小用”?我想,倒不一定!

首先,我不是什么“大材”,只不过是“瘦材”(但也有发福的现象),希望不是“废材”就好。

另外,记得曾经在神学院对一些朋友说,我希望以后牧养的教会是50人左右的。一来,自己的牧养恩赐并不强,小型的教会能给我有被塑造的空间。另外,若在小型的教会中找到几个愿意一起成长的朋友,可以与他们一起阅读、学习、彼此受栽培,那是一件美事。当然,在一间小教会,或许阅读、反省、思考的时间也多一点。然而,双溪南眉这地方虽然只有一条大街,但教会却不小。根据今年的年会报告,这教会会友约120人,崇拜人数则是90人,75%的出席率,算是相当不错。另外,还有少年军约45人,其中好多还不是基督徒呢!这是一间非常有潜能的教会。

此外,我的主理牧师是南部教区长,陈金发牧师。我曾经与他一起在马六甲堂配搭一年,彼此有一些默契,而且在实习的时候,多番得到他与师母的照顾。这次派司后,他说会放手让我去学习牧养,他只会从旁给予协助与指导。我想,我会期待继续与他一起配搭,向他学习。

双溪南眉虽然没有大专院校,但由于教会不算太大,这或许提供了要兼顾大专事工而需要跑动的空间。

最后,这教会对我而言有一些各人情感。记得还在念中学时,曾经参加过这教会重建后的献殿礼,当时看见他们的少年军在街道上步操及表演乐器,很是羡慕。念大学时,教会的短宣队也曾经路过这教会,还探访了当时在那边牧养的郑建发牧师。最近,我也曾到过那里给少年军小队长一个简单的培训。只是没想到,自己会有机会在这里学习牧养!

大材小用?绝对不是!

这就是坚持到底!

从东林。波波的部落格读到阿忠伯伯的故事,一个辞去工作,一路跟随赵明福,誓要见到沉冤待雪的一天的一个老伯。这是真正的忠于信念,坚持到底!

思问者所说的,有机会真想见见他,谢谢他唤醒这个冷淡的社会。

Monday, November 23, 2009

和丰卫理公会培灵会



上两个星期在吉隆坡开过年会后,隔天就与净莹驱车北上怡保,因答应了在和丰卫理公会带领两晚的培灵会。我们走了一些冤枉路,最终仍旧平安抵达怡保。我们的同学惠芬早已在教会等我们。抵达后,还未把行李拿下车,她就带我们去品尝出名的旧街场白咖啡。晚上,余自力教区长,霜霏传道也招待我们晚餐。由于刚刚才经过忙碌的年议会会议,可见教区长相当疲累,却仍旧亲自驾车载我们前往和丰,并陪我们到深夜,实在谢谢他。



和丰堂地方宽敞,但会友人数并不多。据说,今年初崇拜人数才大约十多人,在惠芬的殷勤探访及牧养下,目前出席崇拜人数约有四十人左右。惠芬不但勤于探访,也给予教导,并重整主日学等(可以从她的部落格看到她的一些牧养心得),愿上帝赐福这教会。



这次培灵会的主题是“复兴与神的关系”。曾有朋友笑我,小心培灵不成,变成培零!我可真有这种担心!我向出席者解释,我们与上帝的关系永远都是上帝为主动,是祂先爱我们、是祂先亲自来到我们当中寻找我们,因此,所谓复兴与祂的关系,首先必须现在这关系中。虽然如此,当上帝主动后,我们也有责任,在关系中,永远都是互动的。因此,两堂的信息中,我分别以旧约的大卫(《诗51》)及新约的彼得(《约》21)来分享,一趟注重“悔改”,另一堂则注重“委身”。希望这两堂的信息或多或少能帮助出席的弟兄姐妹。

Friday, November 20, 2009

第34届马来西亚卫理公会华人年议会会议

上个星期三至星期五(11-13/11/2009),第34届马来西亚华人年议会在吉隆坡联邦酒店顺利举行了。这是我第一次正式参加年议会会议,并且是以新同工的身份参与。过去,教会曾经献议我成为教会代表,出席年议会,但因为工作的缘故,再加上教会中有更为资深的领袖,我总是推辞了。去年,年议会会议在马六甲举行,而我在当地实习,也实际的参与了年议会的一些筹备工作,其中招待前来开会的同学更是我义不容辞的。

今年的会议由于没有选举,因此来得相对简单与直接。会议在联邦酒店召开,而我与一些新同工及实习的神学生入住卫理大厦,明天需要自行前往酒店开会。还好,两地距离不远,而且那几天都没有下雨,所以我与武忠及伟善都在早上步行出门,晚上步行回住宿地点。

第一天下午先在吉隆坡福建堂举行圣餐礼拜,并为新装修的卫理大厦举行奉献典礼。这大厦的装修工程用了马币五百万,期望能在往后的日子服侍更多人。当天晚上,在酒店举行了开幕礼,会议正式开始。当晚,我们三人抵达会场时,发生了一趣事。当时,我们乘电梯抵达会议厅,而碰巧是代表们用过晚餐,正要回房间。当电梯门打开时,礼貌上、逻辑上、理性上,我们都需要先让电梯里面的乘客先出来,然后外面的人才进去。可是,当晚的情况并不是如此,当电梯门打开时,外面的人,在一些牧师的带领之下,直接冲了进来,里面的人好不容易才挤出去,而武忠则被带到不知几层楼,再慢慢回到会议中心。我们大家是自己人,当然没有什么大问题,我们也只是一笑置之,然后这种情况看在别人眼中,形象尽失。见证?别说了!别忘了,当时许多“不守规矩”的牧师是穿着牧师衣,真遗憾!

第二天则是一般的会议程序。早上先有早会,由余自力牧师给予勉励。晚上,有一个介绍新同工的环节。今年神学院有五位毕业生,另有四位实习生,再加上三位转会的新同工,看起来阵容并不小。然而,今年退休、离职、休假的同工却更多,会长还是高喊:“不够人派!”。

最后一天,我们移步到甲洞卫理公会举行闭幕礼拜,由华勇会督证道。同时,大会也恭贺张焕祥牧师荣休。最后一个环节,是宣读2010年的委任状。我被派到马六甲的一个小镇,Sungai Rambai牧养,主理牧师则是南部教区长,陈金发牧师,我在今年曾与他在马六甲堂一起配搭事奉,蒙他与师母许多的照顾。另外,我也需要兼顾年会大专事工干事一职。离开了大学8年,从大专事工转到青年事工服侍,现在要回到大专事工这个事奉岗位,对我而言的确需要调整与重新学习(un-learn & re-learn)。其他毕业的同学也各有不同的事奉岗位,其中武忠在吉隆坡广东堂、伟善在关丹堂、晶祥在太平Pokok Asam,及丽云在怡保堂。愿上帝带领我们。


另参这里

Saturday, November 14, 2009

明年的事奉岗位

第34届马来西亚卫理公会华人年议会已经在今天中午结束,而各同工的事奉岗位也已经确定了。

我明年将在马六甲的一个小镇,双溪南眉(Sungai Rambai)开始我的牧养生涯,同时也要兼顾年会大专事工干事之责。迟一点再分享一下自己的一些感受。

明天将会再次北上怡保,晚上在和丰卫理公会带领一培灵会(朋友笑称我只能主讲“培零会”),主日也将在和丰堂讲道。接下来几天,则会在实兆远度过了。看来,又将会离开部落格一段时间了。

Tuesday, November 10, 2009

写在华人年议会会议之前

上星期蒙思问兄的安排,以及陈莉燕牧师的邀请,我到芙蓉信义会崇拜并讲道。这间教会之前的负责牧师是我神学院的老师,因此在念神学的这三年期间,我也多次到那儿崇拜,讲道还是第一次。当天领唱的姐妹选了唐牧师作曲的《无论何处去》,这倒给我一些感触。


明天就以新同工的身份出席卫理公会华人年议会为期三天的会议。毕业至今过了接近一个月,许多人问我以后的工场会在什么地方,或我想去什么地方,这问题,我从来都答不上。从小在卫理公会长大,知道这宗派的派司制度,也尊重这派司制度。我不会将这制度神圣化,不会把牧职部的决定当成上帝的旨意(虽然有些人士想要将两者等同,以便为自己的决定找到权威性的支持),但我也相信凡事都在上帝的许可之下(梁家麟在《无言上帝的仆人》一书中有蛮精辟的论述)。自己会被派去哪里,时间到了,自有分晓,对我而言,带着预备好的心态上路,牧养并教导上帝的羊群才是重要的。


14年前决志事奉上帝,直到今天将要正式被委派在某一间教会学习牧养,我知道上帝一定会带领。“无论何处去,我心已备妥”,我还不敢说得那么潇洒。我宁可说,“无论何处去,我无从选择”;“无论何处去,求袮带领我”。时候到时,没预备好,也得上路。在预备事奉的这条路上,自己曾经想按着自己的方式,自己的时间表去走,但,上帝有祂的方式,有祂的时间表。因此,未来的路,求祂带领,我也不必多牵挂。只愿自己能走到最后时,能像保罗一样说,我从来没有违背那天上的异象!为了要在末后讲这样的一句话,今天就要好好为上帝,也为着祂所托付的教会而活了,愿主帮助与带领!

天国是努力进入的?(太11:12)

一直都阅读《和合本》圣经的基督徒应该不会对这段经文感到陌生,也有讲员用这段经文鼓励基督徒要过敬虔的生活,除了心里相信,口里承认,也要有相应的行为。然而,这翻译却仍旧有商权之处。

《和合本修订版》就改变了原本的立场,把“天国是努力进入的,努力的人就得着了”的翻译放在注脚,而正文则是“天国受到强烈的攻击,强者夺取它”。

到底哪一个翻译更为贴切呢?华神的邱老师认为从文法而言,两者都是可能的,因此语义就需要透过上下文的文脉来决定了。当然,整体的圣经神学也是考虑的方向。

希望迟些能把对这段经文的研究与阅读感想再进一步阐述。目前为止,我认为《和修版》的修订是合宜的。这段经文的上下文是耶稣讲述施洗约翰,而约翰的生平似乎就是天国的写照,被“强烈攻击”,反之,原先的翻译则有点格格不入。

Zondervan Illustrated Bible Backgrounds Commentary之《士师记》网上阅读

请到这里免费阅读 Zondervan Illustrated Bible Backgrounds Commentary 之《士师记》注释,应该是有期限的。

Monday, November 9, 2009

转载:圣经里的Elah和Eloah

沙崙在其部落格发表了一篇短文,从语义学角度探讨希伯来圣经中“上帝”之称号,借此回应马国政府禁止基督教使用Allah这字眼之课题。

全文请看这里

声援蔡添强

几个星期前,蔡添强被地方法庭判咬伤警察罪名成立,罚款马币3000并坐牢6个月。法庭这判决明显是要结束其国会议员生涯。有趣的是,没有任何直接证据指证添强曾经咬伤那警员,不论是照片或录影。法官也只是根据“受害”警员(其实,我倒弄不清楚谁才是受害者)的供词下判,并且承认虽然没有确实的证据,他选择“相信”那警员,因为那警员看起来比较诚实。哈,我有点怀疑,这到底是法律还是信仰!

请大家到这里签名,声援蔡添强,并还司法界中立地位!

Tuesday, November 3, 2009

学习的机会

好久没有在这里涂写了。过去的周末与神学远老师郑牧师及同学水方兄到了怡保一趟。

除了是看看美女,找点美食,最重要还是参与怡保神学延伸中心的课程教学。这次的课程是教会历史纵览,同学们要在30个小时之内纵览2000年的教会历史发展,实在不简单。
 
郑牧师这次带我们同行,让我们稍微体验一下教学的滋味。我负责了教导启蒙运动之后的一些神学发展及教会的回应,而水方兄则教授20世纪后的新兴宗派及思潮。这对我们来说都是一个好的学习机会。另外,郑牧师也非常照顾我们,教课之余还带我们四处逛逛,并品尝美食,而且还是多次由他付钱!

礼拜天,蒙师兄笃荣传道安排,我在其教会巴占卫理公会分享了一篇信息。信息内容关于“悔改”,但自己的讲道时间却还是超时,这点自己仍旧未悔改!无论如何,谢谢他们的包容及鼓励。

明天,又得出门,而这主日则在芙蓉信义会讲道,又是一个学习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