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 2009

转载:宣教的上帝与香港多元社会

龚立人这篇短文,先承认上帝本身是宣教的主、宣教的推动者及宣教的内容,教会,充其量只不过是上帝的器皿。接着,龚教授进一步探讨宣教的上帝与香港的多元社会之关系。许多时候,我们以为多元社会是宣教或绝对真理的敌对者(这也是为何某些教会人士对后现代主义完全拒绝的原因),但龚教授这篇短文却论证两者之关系乃是互补的关系,很精彩!
-------------------------

「宣教的上帝」(Missio Dei)對宣教學有兩個重要貢獻。第一,宣教從昔日只關心靈魂救贖和建立教會轉移到三一上帝的本身。因聖父差遣聖子和聖父藉聖子差遣聖靈,所以,教會是被三一上帝所差遣。教會沒有自己的宣教,只有在差遣的三一上帝中,才是宣教。在基督論下,聖子的道成肉身與受苦為宣教的上帝提供一個非凱旋式的宣教思維。第二,宣教的上帝不是在聖子道成肉身之後才發生,反而宣教的上帝與上帝創造分不開。沒有聖靈工作的話,受造世界就不可能繼續維持。基於此,世界歷史不只是邪惡的歷史,與上帝對抗,它也是一個被上帝所愛的歷史。藉著聖靈,上帝的國度在世界已某程度彰顯了。那麼,教會不只是向世界宣告上帝的國度,更是在人類活動中,發現和遇見三一上帝在聖靈隱密的救贖,並參與在其中。這兩個重要貢獻指出教會不是宣教的核心,三一上帝才是,但因對基督論與聖靈論有不同著重,教會對宣教的上帝有不同程度的看法。本文嘗試從互補的視野探討宣教的上帝與香港多元社會的關係。(全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