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 2009

购的书会太多吗?


从上星期四开始,一直到昨天,都没有机会好好上网。昨天游览了一些过去错过的部落格,发现台湾校园编辑部的部落格,发表了两篇文章,反思他们的出版定位。他们问一个问题,“出版的书会不会太多?”。

校园一直都是我所喜欢的出版社之一,但最近的确少了光顾它。无论如何,仍旧期待N. T. Wright的3本巨作的翻译。看了这两篇文章,又适逢基督教书展刚刚结束,我也应该问自己,买的书会太多吗?

从中学开始阅读基督教书籍之后,到目前为止自己的藏书大概有700本左右(早前有仔细记录与统计,但后来作罢了),已经阅读的大概只有1/3,近来觉得自己阅读的速度慢了!我是如何选择购买书籍呢?
1. 作者:一些喜欢的作者,他们的作品我大概都会先注意。
2. 种类:游览我藏书的人都会发现,我阅读的种类其实并不多,主要还是以神学、圣经研究为主。当然,最近也开始注意一些牧养需要的书籍,但仍旧不多。
3. 出版社:不认识的出版社,不认识的作者,虽然题目可能会吸引我,我还是会三思。

阅读是一件奇妙的事,你仿佛能够与作者一同思考、对话,而作者的关怀可能成为你的关怀,作者的知识,就这样成为了你的知识。有时候读到一些新观念,带来了对某些事物的新亮光,你会有种被启蒙的感觉,忽然可以从新的角度看世界!

阅读,如果只为了提升自己而作,它已经是很有价值了;若能为了所服侍的群体而读,那将是更美妙!

购的书会太多吗?恐怕真正的问题是,读的书太少了!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http://shoredfragments.wordpress.com/2007/12/19/bruce-mccormacks-tft-lectures-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