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3, 2009

圣经研究4个面向

J. B Lightfoot, B. F. Westcott 及 F. J. Hort 为新约研究拟定了4个面向(参周天和:《新约研究指南》(香港:崇基神学院,1998,第3版),页16-17):

1. 批判性(Critical):要根据最准确的希腊原文经文(文本批判);

2. 语言学(Linguistic):要根据语言学上对经文字句的意义加以研究(文学批判);

3. 历史性(Historical):要把书卷最初写作的真实背景相连起来(历史与形式批判);

4. 注释性(Exegetical):要使读者知道作者的原意,并最初读者对该文字的理解(编修批判)。

或许,不肖兄会加上叙事批判!

4 comments:

逍遥子Odysseus said...

叙事批判在讲道上,的确很好用,不过在做严谨神学,可能有商榷余地.CARSON 就不卖它的账...

然而,现在,最火的不是叙事方法;

最火的是, reader response method;.,,,包括:

postcolonial,desconstruction,feminist,gender perspective,ideological,,, ,,,

做讲章,如果能够熟悉原文,可以加上,修辞批判,那就更加精彩了!

最近我对希伯来叙事文学的修辞,产生浓厚兴趣...

PS 可以查查, James Muilenburg的资料...他是50年前的人,不过,我们的解经人,从来就没提起他,好象不认识他,,,奇怪?

Perng Shyang Teng said...

我的老师的博士论文就是用叙事批判的方法论来处理《林后》的苦难观,已经出版了。

逍遥子Odysseus said...

用敘事方法讀保羅的書信,對我說,太陌生了,,,感到很邪門!連孫寶玲都沒有怎麼做,,,

因為那些文體,很難成為嚴格意義上的敘事文體....

i dont know and cant even imagine,,,haha

Perng Shyang Teng said...

西方学术界并不是没有先例,Richard B. Hays 在其 The Faith if Jesus Christ 就是用叙事文学的角度来处理《加拉太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