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6, 2009

教会家庭营(2)



离开了神学院一个星期,别人以为我度假去了,其实,还不是一样在忙碌中!最先几天是到关丹参加同学文发的婚礼,然后就到马六甲去带领了三天的教会家庭营。

由于过去三年都在马六甲事奉,所以这次我是营会的讲员兼司机兼导游!营会出席人数只有20余人,由于是家乡的教会,非常熟悉,也多了许多亲切感。大会叫我提供讲题,由于最近都在处理《哥林多前书》的某些经文,我就以《昔日哥林多教会的再思》为题,与大家分享了四堂的信息。

我不是以平时讲道的方式来处理这次的分享,而是以查经的方式,注重在昔日哥林多的背景与整卷书的关系,要帮助弟兄姐妹对这卷书有一个大图画的认识,并找到研究这卷书的“钥匙”。我与他们开玩笑,这种方式只能在家庭营使用,不能在崇拜,因为家庭营是先收费,他们走不了;而崇拜是听道后才收费(奉献),如果用这样的方式,恐怕大家不是吓跑了,就是不奉献(抗议!)!所以,你大概能想象,他们当中,“醒着的不多,专注的不多,明白的不多”(林前1:26)

我四堂信息是这样编排的:
第一堂:处理哥林多的背景,主要内容是保罗时代的哥林多城之社会经济情况、多元宗教情况及教会的内部成员。

第二堂:从《林前》的大纲入手,以便找出书信中的一个连贯主题。然后,处理《林前》第3章,并提出保罗在面对教会不合一时的两个应对原则:第一,提醒他们乃是基督的群体;第二,重新定义一个十字架式的领袖意义。

第三堂:处理《林前》8-10章,从吃喝祭物的议题思考如何活在一个多元宗教环境中。同样举出两个原则:第一,知识要以爱心为基础;第二,最大的权利是放弃权利的权利。

第四堂:处理《林前》12-14章,重点放在13章。尝试把教会所熟悉的“爱的真谛”放回在处理属灵恩赐(或属灵人,原文是形容词,可以是阳性或中性,直译为“属灵的”,12:1)的脉络中,并以此来重新思考如何在教会中学习爱与尊重的功课。

家庭营过去了,眼前还有繁重的功课,要继续用功了!

4 comments:

逍遥子Odysseus said...

如果你对灵恩教会的人,这么样的查经,宣讲;哈哈, 他们会经历文化震荡!当你是,天外来客!

加油.我却是很喜欢你的处理!

请把全文,上载!

Perng Shyang Teng said...

谢谢不肖生的肯定。

由于准备非常匆忙,我这次的讲稿是以point form呈现的。好几次,是讲完一堂后,继续修订下一堂要分享的内容,恕我不能把讲稿全文放上来了。

水方人子 said...

看来应该很不错。让会友多知道圣经的丰富内涵,也是功德无量。

Perng Shyang Teng said...

我的目的倒不只是要让他们知道圣经的丰富内涵,而是指出《林前》对今天的教会处境是有信息的。

那地方不错,或许我们毕业前的静修会可以到那边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