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2, 2009

在今天阅读先知书!

阅读并尝试解释先知书时,一个不能不面对的困境就是,什么是该书的历史性处境?先知的信息从来不是凭空发出,也不是在书房里构思出来的,不论是其预言(foretelling)或宣告(forthtelling)都离不开真实的历史处境。因此,要诠释先知书时,对历史处境的理解是不能缺少的。
-
一般上,先知活跃的时期(公元前760至460)有三大特点:第一,当时的政治、军事、经济及社会都是极其混乱的;第二,以色列民正面对信仰危机,许多的偶像崇拜由上至下的进行着,而耶和华与他们所立的约倒被遗忘了;第三,人口与国界都在变动中,特别是国际势力的交替,更是先知所发言的重要内容。
-
单单以这三方面的时代特点来反思我们所处的时代,我们也能看见许多相似之处。最近霹雳州所引发的宪政危机,正是国家所未曾面对的混乱局面,州议会议长的决定被法庭否定,这表示司法竟然可以决定立法机关,严重影响三权分立的政治哲学基础!此外,苏丹介入政治也破坏了君主立宪制下内阁制的宪政逻辑,这岂不是一种政治上的混乱?另外,全球正面临后果仍旧无法完全被估计的经济危机,这是另一个极大的挑战。教会又如何呢?早就有人预言21世纪将是一个宗教复兴的世纪,这也意味着上帝的子民面对着宣教的契机,但也充满着危机。教会日益世俗化是个明显的趋势,基督徒对上帝单纯的信仰也产生了变化,在教会中或许没有明显的偶像崇拜,但许多不同的教导,特别是成功神学经常改换了面貌,又继续在教会中大行其道,这是我们今天的挑战。此外,21世纪开始的恐怖袭击为这世界的强权国家带来了不稳定性,恐怖势力会不会构成另一股另类势力呢?
-
带着这一些关怀重新阅读先知书,上帝又会如何透过先知的言说来对我们言说呢?

1 comment:

逍遥子Odysseus said...

dichronic studies approach,,,very 正統...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