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9, 2008

上主日讲章大纲

这两个主日都需要讲道,而每一次讲道,压力都不小。之前只是以为自己有点紧张,但是后来发现压力是存在的。我发现自己讲道后,声音没有了是其次,双脚还会非常疲累,当然,若一连三堂,双脚就好象不是自己的了(这是我的经验,还好不需经常如此)。原来,每一次讲道,我都会很用力的踏着地板,双脚几乎没有动,外表看来似乎很镇定,内心却是压力的。

上星期以《约翰福音》第9章分享了一篇信息,以下是信息大纲。

1. 引言:如何读经?有否尝试一口气读好几章,并开声读。唯有如此,我们能稍微体会第一世纪的基督徒是如何“听”圣经的。正因为第一世纪多数是听众,圣经书卷的前言与结语就非常重要,而且还需要留意一些经常出现的字眼(如果懂希腊文更好【新约】)。《约》1:1-18被认为是整卷书的前言,然而我认为1-5更是前言中的前言。一些非常重要的观念如道、生命、光等都已经出现在这5节中。今天,我们特别注意4-5节,“生命与光”。我们会从这个角度来思考《约》9章。

2. 背景:这段经文一般被认为承接第8章,住棚节的背景(特别是耶稣宣告祂是世界的光),但也有学者认为是第10章,修殿节的背景(特别与好牧人的比喻有关)。两者都可能,而我目前的立场是采用前者,但我认为这并不会对诠释方向有太大的影响。(在讲道中,我并没有这样提起,只直接说是住棚节的背景,否则会被认为过于学术性,你说是吗?)

3. 注意人物
3.1 门徒:瞎子对门徒来说,只不过是一个神学问题,到底为何会生来就瞎眼。这是否与第5章耶稣医治瘫了38年的瘸子的记忆有关呢?耶稣的回答说明这是一个错误的归纳。你记得Sharon Stone 吗?记得约伯的朋友吗?把他者的需要变成神学问题,这是一个隔岸观火的举动,是冷血的。门徒们没有耶稣的眼光,我们又如何呢?

3.2 瞎子的邻居:瞎子对邻居来说,只不过是一个不关己事的讨饭者。面对这些邻居,我们可以期待他们会叫出瞎子的名字,但他们口中却只有“乞丐”、“讨饭者”。这个人的身份就是一个负累。他们曾经帮助过他吗?是否也曾经欺负过他呢?现在这位瞎子被医治了,他们会高兴,还是羞愧呢?你呢?你是他者的邻居吗?

3.3 瞎子的父母:对他们来说,瞎子成为了他们一个困难的选择。若门徒们会问那种问题,到底有多少异样的眼光曾经临到这家庭呢?他们会不会认为这孩子是来讨债的?(好像中国人的想法)。这孩子需要讨饭,若不是家庭环境很差,就是父母对他也是不理不睬的。现在上帝的恩典临到了这个家庭(只有上帝能医好生来瞎眼的),他们是否要承认呢?若承认了,将会被赶出会堂(这需要在第一世纪犹太人处境中,才能明白的。或许,中古世纪的excommunication也可以参考)。成为基督徒,我们或许会面对麻烦,你要如何回应呢?

3.4 法利赛人:对他们来说,瞎子只不过是一个工具,一个对付耶稣的工具。今天,许多人民在政治人物眼中也是如此,成为了选票、成为了宣传的工具。“你要归荣耀给上帝”(24)竟然成为羞辱上帝的饵,非常讽刺。

3.5 瞎子与法利赛人:瞎子天生瞎眼,象征着生命的黑暗,与生命之光接触后,生命完全改变!他在这段经文中所说的话,都是简单有力的!这段经文有一特色,耶稣有好长的一段时间“不在场”(41节的经文,耶稣只出现在1-7,35-41)。当耶稣不在场时,所有人的声音都是混乱的,只有瞎子的声音是指向耶稣。我特别喜欢第25节:“祂是不是罪人,我不知道,你们自己看啊!看我啊,我本来瞎眼,现在能看见了!你们说,祂是不是罪人呢?”从耶稣升天到再来的这段时间,祂似乎不在场了,你我的生命,是否指向祂呢?

法利赛人是“摩西的门徒”(28)竟然否认了摩西所指向的那一位(路24:27),这是另一个大讽刺!他们自以为拥有真理,却从来没有被真理拥有(master the Truth but not mastered by the Truth)。他们天生能看见,却仍旧瞎眼;遇见了真光,却仍旧在黑暗中!你我又如何呢?拥有了真理?还是被真理拥有呢?

4. 结论:我们能看见吗?我们看见了什么?有耶稣的眼光吗?

注:这里有不肖生的同样经文之讲章

7 comments:

逍遥子Odysseus said...

加油! 繼續努力作講章...

逍遥子Odysseus said...

衛理會,通常,一堂宣講,幾多分鐘?

Perng Shyang Teng said...

谢谢不肖生的鼓励。

时间其实不一定,不过一般上30-45分钟是可以被接受的。

逍遥子Odysseus said...

那好像有一點短?

我的堂會,或者其他的神召會, 一般上,至少是60分鐘...如果加上,在信息後呼召,為人禱告,那就90 分鐘了,哈哈!

Perng Shyang Teng said...

卫理公会一般的崇拜在两小时内结束。
个人认为,30分钟的讲道时间或许稍微短了一些,45分钟则适中。

Kar Yong said...

If like that - matilah for me. For me - I can only preach 30min, max of 35min. No wonder some people tell me I always only provide introduction to my sermon then it is closing prayer already....Haha..

I think I can be a good Anglican when it comes to short sermon.

逍遥子Odysseus said...

haha, catholic priest only 10 minutes preaching during MA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