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1, 2008

记那场分享

昨天晚上在Bukit Beruang卫理布道所的大专团契分享。这是我第三次到他们当中,第一次是分享一个关于“学业与事奉”的专题,第二次是去年的大专之夜,以“人的话、神的话”为题,分享了“浪子回头”的信息。这次,是今年的大专之夜,他们给我的题目是“明天之后”。如之前所说的,我选用了《路加福音》12:13-21中,“无知的财主”为主要经文。

在准备这信息时,我问了以下的一些问题:
1. 耶稣是在怎样的处境中讲这比喻的?
2. 什么是这段经文的主要经节?是15节吗?
3. “生命不在于家道丰富”,那么,究竟在于什么呢?
4. 17-19节中,出现许多“我”,这究竟告诉我们什么呢?
5. 这财主似乎很聪明,很会打算,为何上帝称他为无知呢?
6. 21节说,在上帝面前富足,是什么意思呢?
7. 有什么是我们能真正把握的呢?

准备这信息时,一直有点难以整合的感觉,似乎很难把心里面想表达的信息,以一个重点将之连贯。在星期五晚上,收到一个好朋友的sms,她知道我在准备这信息,所以给了我一些提示。她说,经文中的财主把“我”看得很大,因为缺少了“他者”为一个参照点,因此看不见自己的有限,而更重要的是,他缺少了“上帝”这个参照点!这绝对是一个很好的提示!谢谢她。

无论如何,觉得自己当晚的表现不太理想。我提了太多人的有限、人不能掌握明天,但却对如何积极生活,认识那位掌握明天的主却讲得太少。会众虽然都很专注,也没有人表现得不耐烦,但我却对自己的信息失去了平衡,感到失望!只愿上帝的恩典继续在那些出席聚会的学生中,特别是那些还未信主的朋友当中。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如果你覺得這場道,失去整合與平衡,我也是那麼覺得.理由是,看到你的問題處理,提示後,覺得你在仔細分析太多東西,那好像小組討論的做法,如果是一個小時的宣講,應該集中火力在一點或兩點,加上應用...

我的小意見...希望你以後多分享你的講章...

Perng Shyang Teng said...

谢谢Aaron的建议,自己仍旧在学习中。

其实那些问题,是我在释经的过程中所提出的,目的是要帮助自己更清楚经文的处境及提示。在讲道的时候,当然不可能每一项去处理。